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春节坚守!3000元“团圆基金”让快递小哥全家在南京相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8 13:40:00

  【开栏话】

  盼望着,盼望着,团圆的时刻到了!

  今天是大年初一,阖家团圆的日子。

  团圆是一道风景,团圆是一种温情,团圆是一种幸福.....

  新春之际,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社会新闻部记者奔波在采访一线,为你呈现“团圆”不一样的味道。

  大年三十,“快递小哥”郭大祥的儿子,被老乡从淮南老家捎到了南京。

  这个春节,受益于公司给留守人员发放的“团圆基金”,郭大祥一家三口在租住的屋子里团圆。开心的郭大祥,通过微信,给记者分享了年三十老婆带儿子去玄武湖玩耍、他和同事守在快递网点的照片。

  郭大祥的老婆和儿子

  腊月二十九,南京路人行人稀少。郭大祥开着电动车带着记者、驮着快递包裹,从大路穿梭到小路,从小路拐到小巷……进了小区,七拐八绕,奔上八楼。

  80来岁的老爷爷在开门等候,热情地打招呼,“辛苦你了,过年了还麻烦你。”屋里又走出一个60来岁的大爷,边在包裹上签字,边问郭大祥啥时接孩子到南京过年。

  郭大祥说,大爷是老大爷的儿子,平时不住一起,“但几乎每周都要往家里寄包裹,蔬菜水果、日用品都有。”一回生二回熟,送了好几年包裹的郭大祥,成了这家的熟人。

  这一天,冷了很久的南京回暖了。郭大祥和平时一样,早晨七点之前到岗,八点开始分送负责区域的快递。记者十点多和郭大祥碰上头。已送了20来单快递的郭大祥,楼上楼下已跑了两个小时,脸上泛着红光,额头渗着汗。

  郭大祥是京东物流南京河西站的一名普通快递员。2014年他从上海工厂离职来到南京当“快递小哥”,每年春节——除了有一年家里有急事,都留守南京。

  腊月二十八,记者第一次去站点,郭大祥有两个同事刚回家过年。一个同事家在甘肃山区。“下了火车换汽车,再换公交车,再等家里来接,他回一趟家不方便。”郭大祥说,自己老家在安徽淮南,从南京坐客车回家三个小时,“人家回一趟家不容易,我们回家方便些,尽量先让他们回家。”

  但是“回家方便”的他,春节却几乎都在送快递。“现在的快递,成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标配’啦。”郭大祥说。

  可不是,数字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包裹量突破400亿件。今年春节前夕,为了保障快递行业正常运转,我省邮政管理部门,督促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各家快递企业纷纷响应。京东物流已六年“春节不打烊”,并且给留守的快递小哥发放“团圆基金”。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也和多家快递公司联手,为留守快递员发放3000元团圆费。

  郭大祥老婆在他工作地点相隔不远的房产中介公司上班,儿子在老家读小学五年级,一家三口平时难得相聚。“春节不回家觉不觉得辛苦?”他笑言:“只要家人在一起,无论在哪儿,都是团圆,都是过年。”

  郭大祥说,公司每年给留守的快递员发3000元“团圆费”,用来接家人到南京团聚。前些年,都是70多岁的老母亲领着儿子坐汽车来南京团圆,但今年,母亲不想折腾了,郭大祥就请了一个关系很铁的老乡,年三十把孩子捎到了南京。

  儿子好奇爸爸的工作,吵着要跟爸爸一起送快递。郭大祥说,“天太冷了,不忍心看着他冻得脸蛋红扑扑。”春节时的南京,“城太空了。”他在工作之余,趁休息正好带儿子和老婆,好好看一看南京的美景。

  昨晚除夕,郭大祥和留守的同事们在网点吃年夜饭

  交汇点记者朱秀霞

  【贺旺年团圆】专题报道

  策划:宋金萍

标签:

责任编辑:崔欣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