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贺旺年·百岁寿星大拜年②?|百岁爷爷每天骑车数公里,说20年后再相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7 15:03:00

  【开栏话】

  Duang! Duang! Duang! 拜年啦!

  新春纳福,五福临门。你知道有哪五福吗?古代先贤把五福定为:寿、富、贵、安乐、子孙众多。

  五福临门,首福是长寿。健康长寿是每一个人的共同期盼。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社会新闻部 “百岁寿星大拜年”系列报道,将带上五位百岁老人和大家一起迎健康、添长寿、祝团圆。

  107岁老人天天看报,从不间断;100岁老人每天骑车,日行数公里;105岁老人外出游玩,去看精彩的世界……从久远年代走过来的百岁老人,用他们神奇多彩的经历打开了新年的大门。

  敲响的是钟声,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带来的是希望。

  回顾他们的故事,或许你能捕捉到自己祖辈的身影,触摸到时代变迁的脚步,还能get到长寿的秘诀……

  人物档案:余福喜,1918年11月29日生,家住如皋市城北街道。

  余福喜老人曾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济南战役和孟良崮战役中先后负伤。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只要天气好,如皋市城北街道附近,总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骑着自行车出门闲逛,“一天骑个四五公里不在话下,你知道老人多大了?100岁啦!”如皋市老龄办的毛计功告诉记者,2017年9月,老人参加在如皋举办的第20届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在标枪项目中还获得了银奖呢。

  拍视频时,毛计功帮他把纪念章和奖牌挂在胸前,老人“呵呵”直乐。

  曾经做过多年厨师的老人,如今依旧爱烧菜。照顾老人三四年的韩四林告诉记者,一般是她买菜,老人烧菜。当天中午,老人和她吃的是虾仁猪肉芹菜馅儿的饺子、韭菜炒猪肝、骨头汤。饺子是两人前一天包的,一次包了4斤。

  老人的长寿秘诀很独特:做菜油多、盐多,常吃红烧肉、清蒸鱼、白萝卜;喜欢荤油拌面,面条得有咬劲儿;吃什么都喜欢蘸醋,一个月能吃掉两斤醋;常喝红酒、黄酒,不喝白酒,也喜欢喝雪碧、可乐;剩菜舍不得倒。

  老人容易入睡,睡眠质量高,午睡一小时,晚上9点多上床休息。他爱干净,两天洗一次澡,衣服每天换,自己叠被子、洗衣服。

  老人有个性,家里的事要跟他商量。儿子钓鱼回家,如果想送几条给邻居,要先跟老人报告。老人不是不肯送,但如果儿子先斩后奏,给他知道了,他会不高兴。晚上睡前,如果家人没回,老人会叫韩四林打电话,催他们回家。孙子晚上回家了,都先跟他报平安,再进自己房间。

  “我的生日?”听到记者的提问,老人不声不响进了房间,打开箱子,拿出文件袋,取出身份证给大家看,然后又将东西一一归位,利利索索。

  “快去买包子,招待大家。”老人催着韩四林。大家推辞不过,吃起包子。他回房间拿出一条新毛巾,再到厨房打开热水器,放好一盆温水,端到客厅让记者洗手。

  韩四林凑近老人,问他新年愿望是什么?老人乐了:“理想是再活20年。”大家哈哈大笑,一起点赞,相约20年后再去采访他。

  来听听100岁老人余福喜的祝福吧!

  “值此新春佳节,世界长寿之乡、如皋百岁老人余福喜恭祝全省人民年年有余!有福有喜!”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任编辑:王宛璐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