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年俗七日谭 ④ | 一把剪刀,人人都是年味大师(戳进来看视频)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7 11:06:00

  每逢过年,总会听到有人感慨,现在过年越来越没年味了。小时候的我们放鞭炮、包饺子、穿新衣……每一件事情回想起来都让我们深感幸福。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微信抢红包”、“刷微博”成了人们春节最热衷的活动。其实不是春节没了年味,而是你的打开方式不对!只要你花一点小心思,不需要繁文缛节、大费周章,照样能有一个有年味的春节。

  比如剪纸,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双灵活的手便能剪出一个漂亮的作品。过年带孩子学习剪纸,把自己剪的窗花贴在家里,既漂亮又喜庆。近日,我们特地采访了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陈耀,赶紧带着孩子一起,跟着我们的视频学习,保准你能剪出一个漂亮的剪纸作品,分分钟变身年味大师。来,跟着下面的视频学起来!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每逢新春佳节时,家家户户都会在门、窗、箱、柜等地方贴上用大红纸剪的各种图案,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祝福。“剪纸有三千多年历史,以往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剪一些漂亮的窗花贴在家里。过年贴窗花不只是形式,更是文化,是中国人红红火火的象征,是每个中国家庭幸福美满的期盼。”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陈耀介绍说,“剪纸是红色的,和贴春联一样,表达了人们辟邪、消灾、祈福的心愿。”

  在现场,陈耀依靠自己精湛的技巧,用一把普通剪刀,手持红纸,不用画稿,三五分钟内就能熟练地剪出各种生气勃勃的花草鱼虫等图案来。作品构图饱满,形象生动,线条流畅,真切动人。陈耀说在过去,剪纸也叫做“女工”,是每个女孩子必会的生活技能,到了过年,家家户户更是贴出自己的窗花,来比一比谁家的女子最心灵手巧。

  陈耀还特地展示了一幅今年创作的狗年生肖剪纸作品——《旺上加旺》,他告诉记者,这幅作品从策划到构思花费了近20天的时间,三只狗依次叠加站立,正是表达了“旺上加旺”的美好祝愿。这十年来,每年春节前夕,陈耀的作品都会在新华日报上刊登,而他的剪纸手艺也年年有进步,如今他靠着自己的剪纸技艺,开设了剪纸销售的店铺和工作室,在南京买了房子。一方剪纸,汇聚了喜气洋洋的浓浓年味,也剪出了陈耀的美好生活。

  这个新春佳节期间,请大家陆续关注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推出的“年俗七日谭”。我们会每天发送不同的精彩推送,陪同大家一起过个有趣味、有文化的新春。明天,我们将推出第五期《狗年说狗》和《没有手机的日子里,过年还能这么玩》,敬请关注。

  策划:王慧

  文字:王慧

  拍摄:费念渠

  后期:费念渠

  字幕:余雅欣

  海报设计:李宁凯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