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新一届江苏省政府首次常务会议关注了哪些议题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2018-02-13 13:39:00
对于一个省,省政府常务会议意味着什么?常务会议是“行政系统中最高的决策平台”,也是外界“观察施政重心的一个很好的视角”。省政府常务会议由省长、副省长、秘书长组成,由省长或委托负责常务工作的副省长召集和主持。

  2月11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主持召开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

  对于一个省,省政府常务会议意味着什么?常务会议是“行政系统中最高的决策平台”,也是外界“观察施政重心的一个很好的视角”。省政府常务会议由省长、副省长、秘书长组成,由省长或委托负责常务工作的副省长召集和主持。

  一般而言,省政府常务会议每月召开2-3次,通常安排在一周的上半周,如有需要可随时召开。根据讨论事项,安排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这次省政府常务会议的时间节点很特别,到会人员最齐。对于新一届省政府领导班子来说,正好履职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履职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履职于高起点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当天的议程较多,有两项值得关注。一是审议《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二是审议《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主要目标任务部门分工方案》。

  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就讨论修订政府工作规则,充分体现了对政府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此前的《省政府工作规则》是2011年4月修订印发的,此次修订以此为基础,把握最新要求,根据新时代新方位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标,作了较大调整。《省政府工作规则》是政府系统共同遵守的规矩,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规则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转。

  《政府工作报告》已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主要目标任务部门分工方案》,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分为10个大项、58项重点任务,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每一项都有具体的部门负责。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涉及10个大项,分别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更高层次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扎实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办好民生十项实事。

  与往年情况大致相同,省发改委作为宏观经济主管部门,仍然承担着多项重点任务,在分工方案中出现频次最高。一些涉及全局性的工作,需要整合多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均由多个部门参与。比如,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工作,由19个部门负责,包括发改、经信、环保、质监、银监、证监、保监、住建、财政等部门;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则由16个部门具体负责,除了发改、经信部门,还涉及商务、科技、旅游、卫计、通信等条线部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涉及面同样很广,负责部门达到19个,涉及住建、交通、人社、农委等部门。

  在深化改革方面,负责部门虽然不多,但任务具体、指向明确,旨在夯实改革的主体责任,力求精准高效。“放管服”改革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顶层设计,由省编办、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办、省法制办、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国土厅等部门负责。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分工方案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信贷、上市、税收、创新、招投标、人才等方面的障碍和瓶颈,一一对应相关部门负责解决好。

  民生十项实事有数据、有举措,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负责部门更加聚焦。比如,改善居住环境由省住建厅负责,改善农村交通条件由省交通厅、财政厅、水利厅等负责,实施城乡清水工程由省住建厅、水利厅、环保厅等部门负责。

  省政府领导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是政府向人民承诺的“军令状”,各部门要“对号入座”,细化分解承担的任务,明确每一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责任人和配套措施,下一番苦功夫、花一番大力气,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逐一兑现,按时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新一届省政府领导班子在省人代会上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说到做到、坚决兑现。”省长吴政隆对做好今年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提出要求——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要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坚持依法用权、廉洁从政、以上率下,主动接受监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要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切实增强能力本领,持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层层拧紧责任螺丝,铆足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让“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撰稿 记者 黄伟

  编辑 倪方方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