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服刑人员也能回家过团圆年了!江苏再启春节期间离监探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12 21:17:00
2月12日,江苏最后一批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回到监狱。春节前,他们暂时离开昼夜生活的“高墙”,与久别的家人一起提前过了团圆年。近日,司法部集中开展一次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全国300所左右监狱的大约1300名服刑人员获准离监,春节前后回家与亲人团聚。2月6日起,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先行先试,依法依规组织了71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71人已经全数回到监狱。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2日,江苏最后一批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回到监狱。春节前,他们暂时离开昼夜生活的“高墙”,与久别的家人一起提前过了团圆年。

  近日,司法部集中开展一次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全国300所左右监狱的大约1300名服刑人员获准离监,春节前后回家与亲人团聚。2月6日起,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先行先试,依法依规组织了71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

  “71人已经全数回到监狱。”省监狱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离监探亲,是指准予符合一定条件的服刑人员暂时离开监狱、探望亲属。对服刑人员来说,春节期间离监探亲是一种奖励。由于安全风险大和其他一些原因,近些年多数监狱停止了这项制度的执行。今年重启这一政策,结合服刑人员家里特殊情况,组织了一些积极改造、危险程度较低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

  “入狱3年多,能在刑期内回家过春节真是百感交集。”一名浦口监狱服刑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家里起了楼、儿子结婚生子,都没有见证过。“拍拍儿子的肩膀,给孙子喂口饭,才意识到我错过了很多重要时刻。坐几年牢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出狱后我会做得更好。”不少返回监狱的服刑人员表示,对自己犯下的罪行有了深刻的认识,要好好改造。

  浦口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高明介绍说,为了确保服刑人员离监探亲社会安全性,申请呈报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必须符合处遇等级、刑期执行情况、改造表现、家庭担保、危险性评估等十项条件,各环节公开透明。

  服刑人员离监后,如何实施有效的管理?省监狱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出狱前,每位服刑人员手腕上戴着一个电子手环,监控室里可以实时显示他们所处的位置,一旦摘掉或损坏手环,手环就会报警。同时,每位服刑人员到达住地,在所属派出所登记备案之后才能回家。

  “离监探亲不是一放了之,要达到‘出去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江苏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金兵说,离监探亲是全省监狱践行治本安全观、以多元处遇激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的重要方法之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此次试点工作基础上,将及时总结经验,使离监探亲活动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中逐步推开实现常态化,引导帮助服刑人员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

  记者 倪方方 通讯员 吴明

标签:离监;人员;服刑;探亲;监狱;春节;期间;江苏;团圆年;改造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