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贺新春活动在徐州马庄举行——结对帮扶,把文化“种”到基层
2018-02-10 0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晨  
1
听新闻

  2月9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江苏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贺新春活动在徐州马庄举行。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等6家单位被授予“江苏省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省音乐家协会等6家省级文艺志愿服务分队与徐州贾汪区马庄农民乐团等6家乡村艺术团队结对签约。

  农民乐团牵手“文艺大咖”

  2008年以来,我省文艺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演出、展览、培训、讲座以及结对子、指导帮扶等志愿服务和文艺惠民活动,惠及群众200余万人次。

  不仅要把文化送下去,更要让文化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文化惠民要有更进一步提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说,文化下乡,要俯下身来,主动倾听基层的声音。以这次签约的6家乡村艺术团队为例,在确定结对帮扶院团之前,都是先实地调研,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再确定对口院团。比如马庄农民乐团在管乐方面存在“缺口”,才找到省音协和他们结对。

  活动现场,马庄还聘请国家一级指挥、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特聘指挥常畅,省演艺集团创研中心副主任王啸冰等6名艺术家担任马庄农民乐团文艺志愿导师。一下子牵手这么多“文艺大咖”,让马庄农民乐团团长孟辉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他对记者说,“我们以后要向老师多请教,学习在保持乡土味道的同时,更具时代气息,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目光。”

  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文艺志愿者1.8万人;省级文艺志愿服务分队38个,市县级文艺志愿服务分队265个。

  我省一方面坚持“送文化”下基层,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采取讲座、培训、支教、结对子、带徒弟,建立联系点等形式,为群众培养兴趣,为基层培养骨干,使基层能够独立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实现自我娱乐、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近年来,我省不少村镇成立自己的文化队伍,活跃的农村文化生活,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文化亮点。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红军说,“农民其实是有文化原动力的,只是缺乏相应氛围。从‘送文化’到‘种文化’,核心目的就是为了激发老百姓的文艺积极性。”

  “点对点,一对一,这样的帮扶效果更好。”省音协秘书长徐宝亚告诉记者,“每下去一次,回来就会多几个好友,都是基层音乐爱好者。他们经常发来自己创作的歌词歌曲,请我们提意见。通过不断地送文化下乡,基层也在发生变化。老百姓对艺术的追求不仅是欣赏,而是希望能参与其中。”

  结对签约,切口更小,确保帮扶精准到位。张红军解释说,一对一帮扶,就是要把送文化、种文化与群众需求形成有效对接,组织菜单式的文艺展演、文艺支教和培训辅导活动,不断把文化惠民工作做实做好。

  激活乡村文化一池春水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老百姓也从“文化观众”变身文化创造者。有了他们的参与,文化惠民真正汇入文化民生的时代交响。

  省文联副主席、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对记者说,结对帮扶,一定要做好“种文化”这篇文章,激发当地群众对艺术、对精神文化魅力的追求,要让他们在实际参与中感受到,文化的魅力不仅是别人的、舞台上的,而是他们自身就能拥有的。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人民需求,更好地演绎身边故事。

  文化下乡,激活乡村文艺细胞。如皋如城街道雉水流韵文化艺术团团长岳建华告诉记者,“这些年通过文化下乡,我们团员的文艺细胞被唤醒,参与热情很高,每年要演60多场。” 江阴华西特色青年艺术团团长计丽静说,文艺活动的开展,在农村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极大地调动全民参与文化的热情,很多传统文化也得以传承。

  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建表示,今后,我省将不断加大文艺讲座、文艺支教、文艺帮扶等活动开展的比例,争取在全省13个设区市的乡、镇、村创立基层联络点,每个协会分别组建一支精干文艺队伍,对接一个基层联络点。同时,还将创新合作机制,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与各地文化节、艺术周等活动对接,参与组织、策划主题性的文艺惠民活动,扩大文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记者 董晨

标签:牵手;文艺志愿者;文艺;文艺大咖;文艺惠民活动;文艺活动;文艺细胞;文化;农民乐团;帮扶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