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两年帮4.7万人摘穷帽 经济洼地奔小康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2018-02-08 07:13:00
泗洪县西南岗地区是江苏的经济洼地。有人说,这里要是达到全面小康了,整个江苏就实现了全面小康。为了帮助西南岗脱贫奔小康,两年来,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接连“放大招” ,招招直奔经济薄弱地区脱贫致富的要害。针对这一实际,帮扶工作队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补齐短板,同时积极发动捐款,为泗洪低收入人口每人每年购买一份100元商业保险。截至去年底,省委帮扶工作队驻泗洪帮扶两年间,该县累计脱贫4.7万人,占全县低收入人口的38.68% ,全面完成扶贫攻坚阶段性目标任务。

  泗洪县西南岗地区是江苏的经济洼地。有人说,这里要是达到全面小康了,整个江苏就实现了全面小康。为了帮助西南岗脱贫奔小康,两年来,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接连“放大招”,招招直奔经济薄弱地区脱贫致富的要害。

  用好资源,土里“淘”金

  西南岗曾被称为江苏“穷极”,根源就在于土地贫瘠,只能种玉米、小麦等旱作物。魏营镇涧圩村38岁的贫困户杨付忠说:“我爸种了一辈子地,我也种了20多年地,勉强糊口,没积蓄。”去年初,杨付忠下决心向银行贷款45万元,承包300亩地,挖塘、蓄水、播种、施肥。虽然藕价从去年的每斤3元跌到今年的1元,但杨付忠有心理准备,因为照经验明年收成会翻番,只要撑下去,铁定赚钱。

  西南岗片区是“十三五”期间我省扶贫开发的六大重点片区之一,由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牵头实施整体帮扶。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队员、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干部陈越在涧圩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工作队通过土地流转、开挖藕池、蓄水通电,引进种藕大户返乡创业,让不少低收入农户跟着“藕大哥”种起了浅水藕。“西南岗虽然不能种水稻,但用好资源,也能脱贫。”为此,工作队依托特色农业资源,在各个乡镇兴建合作社,如车门乡王沟村的中药材加工、朱湖镇鱼行村的火鸡养殖、瑶沟乡付圩村的粮食烘干基地、双沟镇周冲村的土地合作社等,在榜样的示范带动下,一大批贫困户在藕塘、鱼塘、桑田中“淘金”。

  一人就业,全家翻身

  涧圩村的金凤每月都等着在外打工的丈夫寄钱回家。“我离不开家,也挣不了钱。”金凤说,公婆70多岁,身体不好,医药费每年几千块钱,两个孩子学费上万元,哪能不穷?

  去年,省人大投入帮扶资金33万元,建起工业厂房,引进当地能人返乡创业生产拖鞋,在本地招了50名留守妇女上班,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每年村集体还可增收3万元。“一天能做1000双拖鞋,每双一毛钱,能挣一百块钱。”金凤嘴角露出了笑意。

  涧圩村村支书石先好介绍,过去因为太穷,村里有些女人呆不下去就跑了。引来企业后,不仅让村里人找到了工作,也让更多家庭增添了笑声,有了生气。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2016年至今,泗洪帮扶工作队共安排帮扶项目110个,资金总投入5000多万元。工作队与多家企业合作,建起一批劳动密集型工厂,并在村居成立多家劳务合作社。江苏国泰国际集团在西南岗建了4个厂,让2000人有班可上。后期,他们还将帮助2000名贫困户上岗。

  医疗扶贫,斩断穷根

  泗洪全县低收入人口中,因病致贫人口超过50%,有的村甚至高达80%以上。再好的家庭,只要出现一个重病号,这个家庭就瞬间垮掉。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队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干部赵正驰认为:“现在剩下的贫困户,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在医疗扶贫上下功夫,斩断穷根。”

  截至2016年初,帮扶工作队派驻的23个村中还有7个没卫生室,村民要跑到周边村子看病。针对这一实际,帮扶工作队想方设法筹集资金补齐短板,同时积极发动捐款,为泗洪低收入人口每人每年购买一份100元商业保险。

  帮扶工作队还与南医大二附院合作,对疑似先心病儿童进行筛查诊治,避免11个患儿家庭陷入因病返贫。同时,帮助当地培养两名心内科专家,并建立胸痛中心,为抢救农村老人急性心梗提供通道。

  截至去年底,省委帮扶工作队驻泗洪帮扶两年间,该县累计脱贫4.7万人,占全县低收入人口的38.68%,全面完成扶贫攻坚阶段性目标任务。

  记者 倪方方

标签:帮扶;工作队;帮扶工作队;泗洪;医疗扶贫;脱贫;穷根;低收入人口;省委;贫困户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