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摩天轮”停车场,解了居民“老大难”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2018-02-07 06:44:00
篮球场大小的空地,最多能停下几辆车?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却是南京为老旧小区居民化解停车难的一项创举。前行至普德花园小区附近,只见夹缝里“冒”出一块空地,约莫篮球场大小,空地耸立着一座座钢架“摩天轮” ,这就是南京市首座新型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恰逢家住普德村128号院的杨先生开车驶入,他缓缓将车倒进钢架最底部车位,管理员按动按钮, “摩天轮”转了起来,车辆缓缓上升,一两分钟时间,停到半空中。基础设施陈旧、停车难、无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缺失… …以百姓实际需求为导向,这些困扰当地居民数十年的“老旧小区病”被一一化解。

  篮球场大小的空地,最多能停下几辆车?答案是60辆!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却是南京为老旧小区居民化解停车难的一项创举。

  1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的普德村路,只见沿路两侧都是拥挤的老旧小区。前行至普德花园小区附近,只见夹缝里“冒”出一块空地,约莫篮球场大小,空地耸立着一座座钢架“摩天轮”,这就是南京市首座新型垂直循环式立体车库。恰逢家住普德村128号院的杨先生开车驶入,他缓缓将车倒进钢架最底部车位,管理员按动按钮,“摩天轮”转了起来,车辆缓缓上升,一两分钟时间,停到半空中。

  “太方便了!以前车子都放在两公里外的停车场,整条普德村路根本没法停车。”杨先生说,有了这个“空中停车场”,今年春节走亲访友方便开车了,这是政府送给老旧小区居民最好的“新年礼物”。

  普德村所在的雨花新村片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是雨花台区建设年代最久、面积最大、人口最密集、改造难度最大的老旧小区群。去年,区里将其列入“攻坚”目标,要打造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的示范工程。

  政府怎么干,老百姓说了算。 “普德村路全长500米,只有5米多宽,道路一侧被私家车停得满满当当,缺口仍然巨大。”雨花街道副主任郑昱杰说,普德村路沿线几个老旧小区的私家车保有量有200多辆,却只有一处四五十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去年大走访期间,街道就环境综合整治听取民众意见,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老旧小区“停车难”。

  建停车场要空间,老旧小区最稀缺的就是规整成块的土地资源,怎么办?街道通过拆除违建,在普德村路旁腾出一小块空地,如果建传统的地面停车场,只能停放七八辆车,杯水车薪。但借助现代科技,引进最先进的智能立体车库,“向空中要土地”,就能极大拓展空间。

  元旦前夕,南京首座“摩天轮”在这处老旧小区建成“运转”。记者现场看到,每组车库长6米、宽3米、高约20米,白色框架,分成6层,每层设置两个类似“车篮”的平台,可停两辆车。也就是说,原本两个车位的面积可以停放12辆车。“电机启动后,停放车辆的平台可以呈椭圆形循环转动,就像‘摩天轮’在转动。”雨花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杨华杰说,这种立体车库最大的优点就是占地面积小、布局灵活,可以利用城市“边边角角”的零碎空地见缝插针。仅普德村路沿线预计共可安装20组,全部安装完成后,再加上老停车场存量车位,基本可以满足沿线居民停车需求。

  “摩天轮”转起来,解决了居民停车这一老大难题。基础设施陈旧、停车难、无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缺失……以百姓实际需求为导向,这些困扰当地居民数十年的“老旧小区病”被一一化解。普德村老旧小区群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成为人人受益的“民心工程”。今年,雨花台区又安排20多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春节后,第二组“摩天轮”又将“转起来”。

  “现在家里来了人,都指着‘摩天轮’给客人看,我们老旧小区也有了高科技!”普德花园西区居民姚喜琴说,最近看报纸上报道省两会,省领导要求重视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真是讲到点子上了,“现在啊,住在老小区里,幸福感一样满满!”

  记者 王世停

标签:停车;摩天;居民;车位;停车场;立体车库;雨花台区;篮球场;空地;街道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