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江苏勇扛历史责任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伟莉 邵生余   2018-01-21 06:45:00

位于泰兴的江苏锦程航空科技公司生产的首批无人机下线起飞。 赵晓勇 蒋 凯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随着一辆披红戴花的崭新NAVECO车辆徐徐开出生产线,上汽集团年产10万辆整车项目在南京江北新区正式竣工投产。 王世停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落实新要求 展现新作为

  跨过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①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讯 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历史新方位作出的科学判断,也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跨越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意味着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动力的多重转向,意味着我们将迎来一场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升级。这既是难得机遇,也是严峻挑战。适应新变化,把握新要求,是新时代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责任。

  观大势,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去年12月18日下午,一支规模10亿元的产业基金在无锡成立。苏民投、惠山经济开发区、华科大无锡研究院三方发起设立该基金,重点聚焦智能制造领域的优质项目。

  无锡,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乡镇企业的发源地,如今以“产业强市”开启新篇。在这里,可以看到江苏制造业从传统走向现代、从低端走向高端、从劳动密集型走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缩影。

  从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江苏经济连续21年的两位数增幅引人关注。与此同时,这种高增长速度和既有发展模式不断遭遇各种挑战,与深度调整的全球发展格局、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逻辑逐渐不相适应。

  “我省传统发展方式是数量型发展模式,主要依靠投资增长来发展、依靠要素投入来发展,这种发展方式已形成严重制约,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说。

  即便是集聚科技、产业等多种要素资源的开发园区,发展瓶颈也日益显现。全省国家级开发区核准范围内的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为每公顷8127万元,高出东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平均值977元;而每公顷511万元的地均税收,不仅比东部地区国家级开发区平均值低208元,甚至连全国国家级开发区603万元的平均值都没达到。

  率先发展,难免率先遇坎。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发达国家经济科技优势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优势对我们形成“两头挤压”,而越来越强的土地、资源环境等硬约束,持续上升的劳动力、资金等各类要素成本,都要求我们及时变革发展模式,从追求速度变轨追求质量。

  “江苏经济已达到较大规模,现阶段不仅要继续做大规模,更要注重练好内功,对经济领域的‘虚胖’现象进行‘消肿’。”江苏省委决策咨询专家库成员吴先满表示,增强实体经济供给的质量、规模与效益,是破解当前江苏发展面临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所在,是江苏在发展新阶段推进“两聚一高”的战略抓手,将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从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我们听到江苏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

  担重任,江苏人底气足动能强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南瑞集团旗下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其参与完成的另两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是必由之路。南瑞集团董事长奚国富介绍说,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南瑞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靠创新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做出的必然选择,更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省委书记娄勤俭一席讲话掷地有声。

  厚积而薄发。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江苏已具备一定条件。改革开放40年,经济规模居全国前列,拥有完整的制造业生态链,工信部所列150个工业细分领域行业,江苏有超过90个居全国前五。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7%,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一批行业小巨人、高精特新企业纷纷成长。

  加速调整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发展动力,让江苏人面对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时代重任,有底气、有信心。

  规律表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往往是制造业占比从升到降再到稳定在一个较高区间的过程,也即从“二三一”过渡到“三二一”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过程。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在当下新一轮产业变革深度演变的关键时期,新兴产业等实体经济发展迎来密集“风口”。吴先满认为,江苏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光伏等领域基础较好,有条件抓住机遇、在若干领域集聚爆发。

  企业,是市场活跃的因子。2016年,为争抢行业制高点,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演一出“蛇吞象”好戏,成功并购全球领先的“星科金朋”。长电科技高级副总裁王元甫说,当时公司已是国内龙头企业、全球排第六,但仍难进入全球顶尖客户的采购名单,短板就是技术,产能集中在中低端。掌握全球领先的封装技术、导入全球顶尖大客户后,长电科技的行业地位升至全球第三,高中低端产品全覆盖,去年全球市场占有率增至13.16%。今年公司将立足做精、做强,依靠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近年来,江苏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产学院平台,打造创新高地,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提出“1+3”重点功能区战略,提高城市群质量……改革活力,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迎未来,高质量发展干出来

  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可逆,高质量发展任务不能等。

  “我们开发区创新转型、产业升级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推进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平表示,将深入实施南京创新“121”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落实一批创新成果和创新项目,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等千亿级创新产业集群,努力走在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最前列。

  挑战与机遇并存。“上上电缆,上上品质”,沪宁高速常州段这块广告牌的话,是经过50年磨砺上上电缆集团的追求。我国首座AP1000三代核电站全面开建,原先中标的美国公司因技术问题中场退出。上上电缆主动接棒,研制出世界首条三代核电壳内电缆,并提出完整解决方案。

  “工厂改造不是简单扩能,而是要具备高档产品的生产能力,满足高端用户需求,最终更好地服务用户。”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介绍,集团新建6000平方米技术中心、3万平方米新能源项目,不同性能产品厂房竣工投产。上上电缆已具备220伏到50万伏全系列电力电缆及各种特种电缆供货能力,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个电缆制造企业。

  制造业是江苏的优势,高质量发展必须让这一优势更加凸显。吴先满指出,江苏既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也要抓住制造业这一核心关键,强化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大局中的主体作用,以制造业的创新性发展带动全省创新型经济的发展。

  在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疫苗工程中心副主任叶华跃的日程排得很满。园区原来定位是医药产业制造,受到土地资源等要素制约,尝试以孵化器项目引导产业投入,集聚要素资源,培育更多研发型、创新型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园区已孵化完成项目17个、在孵项目15个。

  在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等,带来的是高质量发展的迷人景致。

  如今,按照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战略部署,站到新时代新起点的江苏人民,踏上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

  本报记者 赵伟莉 邵生余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