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get!江苏海外建设“科技专家库”,走出去的猎头行动有何创新秘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0 07:10:00

  交汇点讯 引进人才,不光需要“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也需要“走出去”,以“三顾茅庐”的姿态寻找到真正能为当地产业发展提劲的“千里马”。今天下午,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2017年度年会上获悉,过去一年,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分别在美国、德国等地开展“猎才行动”,先后为江苏多个园区猎到一批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行业大拿”。

  这一场“走出去”的猎头行动有何秘诀?未来江苏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又有什么新路径?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近这一“科技年会”。

  为地方产业开启“实验室”直通车 前沿技术及时“送达”

  像“中介”一样,将高校实验所里的最新成果精准对接给有需求的企业、园区……早在2015年,江苏就以成立“技术转移联盟”的形式开启了这样的探索。

  1月19日下午,联盟首届理事会2017年度轮值主席单位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东大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创新技术转移的模式和手段,例如积极组织参与了“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联合南大、南工大在云南、新疆等地建立研究院所分中心等。

  采访中,东南大学应用技术院副院长任郝勇生告诉记者,作为年度轮值主席单位,东大过去一年始终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和学校综合改革相结合。“包括鼓励学生将具有成果转化价值的科研项目带进大学科技园孵化。”郝勇生表示,2017年东大通过成果对接,为江苏地方经济带来的效益超过了15亿元。

  在现场颁发的“十大技术转移优秀案例”中,同样受到瞩目的,还有南京大学主导的“纳米黑金光热水处理技术”。纳米黑金材料是由南京大学朱嘉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一种可高效吸收太阳能的纳米薄膜材料。“纳米黑金可实现对太阳光全光谱99%以上的能量吸收,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黑“的材料,并可应用于光热海水淡化等方面。”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技术的对接将推动江苏、射阳当地的产业升级,为提效海水淡化、促进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带来“科技新思路”。

  江苏布点“海外专家库”瞄准新兴产业、高端人才

  为园区“猎才”,成为江苏省技术转移联盟2017年度总结中的一大亮点。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产学研合作服务处副处长徐欣在采访中介绍,作为科技服务单位,从2015年12月联盟成立起,该处就将服务“技术转移”作为重点抓手,促进技术、人才在园区的落地,推进当地产业升级发展是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方向。

  徐欣表示,去年围绕生物、新材料等新兴领域的高端人才引进,江苏将触角伸向海外,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分别在美国、德国设立人才交流中心,为江苏不断充盈着“海外专家库”。据悉,2017年5月,中心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举行了“江苏生物医药海外高端人才对接交流会“,来自全美生物医药领域的50多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参会,推动人才对接洽谈10余人次,其中,美国普林斯顿生物技术公司以刘树民博士为技术带头人团队落地南京江北新区;美国3Helix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美国犹他大学生物工程系研究员李旸博士就职南京大学;落地苏州工业园区的黄齐洪教授,成功获得2017苏州姑苏领军人才项目资助。

  同样紧锣密鼓揽人才的还有德国人才中心,去年6月2日,在法兰克福举办了首场江苏省新材料海外高端人才对接交流会,邀请了来自德国知名大学和企业的近30名代表出席了活动。据悉,目前中心正在积极探讨与苏州高新区的人才引进合作。

  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正在酝酿增设的“海外人才库”还有以色列技术转移中心,中心与江苏太库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达成合作协议,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太库孵化器挂牌成立江苏省以色列技术转移中心。

  “专利智能图书馆”即将上线 像管理“书籍”一样检索专利

  “接棒”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成为联盟2018年度轮值主席单位,未来一年,南理工如何将21家高校、综合科技服务机构的技术资源,对接给135家联盟企业、院所呢?

  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相关负责人揭底了2018年度的新项目——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推出技术转移开放式平台工具。据悉,基于这一项目,江苏将建设起中高高校专利云平台,实现全国高校专利的检索、预警和分析管理;此外,还将为高校量身定制知识产权管理系统——专利宝,届时,江苏高校的“专利”可以像图书馆书籍一般被有效管理,甚至还能对专利的类型、价值等进行“一键分析”;该平台还为科研人员打造了知识产权“理财”工具——专利书包,为科研人员“读出”专利的潜在价值,实现专利成果的便捷跟踪、高速检索、上架交易等。

  未来一年,为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联盟开出了“任务清单”,记者从中看到,围绕重点产业组织高校科交会、高校技术成果拍卖活动、专家企业行、企业院校行、举办技术转移专题培育等成为重头戏。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