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多位委员专家来到南京晨报就“城门挂春联”活动做调研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0 07:10:00

  “我不久前就参加了民盟南京市委对南京晨报承办的‘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课题调研。”南京博物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民盟南京市文化专委会主任张莅坤在昨天的报到现场告诉记者。

  委员调研“城门挂春联”

  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举办的“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活动,刷爆了南京人的朋友圈和海内外报、网、端各大媒体。

  2017年12月28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常委、民盟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戴云和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南京市委副主委申卫等专家学者,为“活化传统文化,提升南京文化自信”的课题,来到南京晨报就“城门挂春联”活动做调研。

  在南京市两会报到现场,张莅坤表示,他带来的提案,就与2018年城门挂春联活动相关。“你们2017年的城门挂春联做得很好,我知道2018年的特点是把金箔用上了,听说老百姓现在都在抢着买金箔春联,金箔+春联的创意特别好。”张莅坤向南京晨报记者介绍,南京生产的金箔占全世界的60%,而其中绝大部分出自龙潭。“我的其中一个提案就希望在龙潭建金箔特色小镇,这样既可以让龙潭的历代金箔匠人享受到非遗的红利,也能把南京的金箔特色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张莅坤说。

  此外,民盟南京市委员会将以集体提案的方式,提交本次政协会议,提案名为《系统活化历史文化资源 大力提升南京文化影响力》。

  将传统文化转化为影响力

  提案指出: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南京亟待将突出的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切实的文化影响力优势。近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实现重大突破:

  第一,牵头创办“一带一路”博物馆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让静态的博物资源动态化,让地域性的博物资源国际化。

  打造优质文化品牌,是活化南京丰富的博物资源,使其动态化和国际化,提升南京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有效途径。江苏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南京更是郑和下西洋的起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创办“一带一路”博物馆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具有独特的历史基础和资源条件;一旦创办成功,与沿线国家之间将形成常态化的文化交流新载体与新机制。

  第二,在重要时间节点隆重推出“南京传统文化周”,扩大金陵文化传播度。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南京周”活动展示了丰富的南京文化元素,充分彰显了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和当代发展,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此次活动是增强南京文化自信、提升南京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实践,从中获取了丰富的经验;2016年开始,南京连年举办“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活动, 12个城门公开面向全球征集春联,通过这种全民参与、全世界华人参与的新形式,将南京城墙这一物质文化遗存与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在春节这一特定的节日里有机融合,这是活化利用文化遗产的有效尝试,不仅向海内外推广普及了中华文化,也提升了南京市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设立常态化的“南京传统文化周”,已有深厚基础。

  第三,精心打造“印象·南京”实景演出节目,激活对南京传统文化的感知和热爱。

  至今为止,南京尚未制作一台浓缩的、全方位展示南京历史文化源流和元素的实景演出节目,是南京文化资源活化的一大缺憾。因此,应尽快将打造“印象·南京”提上议事日程。聘请国内一流制作团队,策划并打造一台彰显南京地域特色的大型演出——“印象·南京”,植入茉莉花、春江花月夜、秦淮河、石头城、历代人物等多方面的南京元素。

  第四,积极推动南京文创产品开发,有效提升南京文创业水平。

  建议南京根据国务院文件要求,探索建立文化文物单位内非营利性质的商店或者公司,做体制机制的革新者和创造者。南京市9家单位(南京市博物总馆、金陵图书馆、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南京文化馆、南京市明城垣史博物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明孝陵博物馆、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作为江苏省文化厅、文物局确定37家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应在创新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模式、优化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完善文化创意产品营销与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探索。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