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书记、企业家省委党校当教授,他们会讲授些什么?
2018-01-19 1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村书记企业家当上省委党校兼职教授,他们想谈点什么?理想?人生?生意经?

  前几天,在江苏省委党校教学楼105教室,举行了一场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仪式不大,内容不少。

  95名兼职教授获发聘书,他们中有党政要员、高校智囊,还有村干部、企业老总。

  江苏省委党校聘教授,为何选择他们?他们又想在课堂上说些什么?

  “高配”兼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省委党校此次共聘任95名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党校聘教授,有什么看头?从兼职教授名单看,阵容强大。其中,有江苏省内多个厅局主管领导,包括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侃桢、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蒙蒙等。

  四个地级市市委书记: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

  还有,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高校的校长、院长、教授们,新华日报社总编辑双传学、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等专家。

  在名单中,还有6人特别引人注目: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和5位企业老总,他们分别是:

  周海江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夏 平 江苏银行董事长

  周 勇 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 伟 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崔根良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

  老板来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此次入选的几位企业家,不仅企业发展得很好,对党的信仰也很坚定。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曾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此次聘任前,还应邀赴江苏省委党校讲课,主题是企业发展、创新,据说反响很好。他每年亲自接待讲解和应邀外出讲课200多场次。作为十九大代表的周海江,参加党的十九大归来后,更是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国宣讲20多场,其中最多的一天安排了3场。

  周海江说,当选兼职教授,说明组织部门关心民营企业家,给民营企业家更大的平台来展现自己。同时,也说明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企业党建工作。他表示,给省委党校学员上课,他想讲讲企业党建如何接地气,如何让党建更好地和企业发展有机融合。他还说,这个沟通是双向的,促进也是双向的。想通过党校这个平台,能够让各级干部更了解企业。“当前,有些企业遇到了困难,亟待政府出手帮一把。我会把他们的想法与期待带到讲台上,与各级干部一起讨论研究。”

  亨通集团是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服务商,进入全球光纤通信行业前三强。崔根良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民营企业。党员企业家带领的民营企业,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我必须讲好中国的发展故事,更要讲好企业发展的故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1月13日,2017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公布,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的“国企混改的非典型创新样本”入选。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曾在不同场合表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也要把企业文化做好。国企干部要既讲政治、又懂市场,既守规矩、又有专长,既讲格局,又有情怀,把高投打造成百年老店。

  先例不多

  企业家给政府干部上课,可以追溯到每年的江苏省领导干部学习会。2016年的学习会上,授课名单中就出现了一位企业家,他是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给学员们上了一堂“互联网·数据·计算”课。

  放眼全国,企业家当党校兼职教授,国内为数不多。湖北省委党校曾在7年前聘请武钢时任总经理邓崎琳等20位企业家做兼职教授。谈到这么做的原因,该校一位副校长强调,党校必须利用各种社会培训资源办学。2012年,佛山市委党校引入30位特聘教授,其中包括几位企业家,他们不仅仅要授课,还承担科研和咨政的职能。

  企业家走上党校讲坛,也让政企有了更多打交道的机会。2015年,湖北荆州聘请企业家肖北平等给干部上课,肖北平在讲课中直言不讳地说:“希望相关部门提高办事效率,不要搪塞推诿。”

  村书记做兼职教授,更不多见。江苏省委党校有关人士认为,常德盛入选,并非因为其是村党委书记,而是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入选。“究其个人,一是他讲党性,有理想信念,也有水平;二是老书记成功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基层工作经验丰富。”

  对于做上省委党校兼职教授,常德盛说,无论讲坛下坐着的是局长厅长,还是县长市长,老常都愿意聊一聊田间地头的新变化。

  “我不讲理论,而要以亲身体会讲蒋巷村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常德盛说,激动在心,责任在肩。他要以合作医疗、养老保险、老年公寓为例,讲蒋巷老人的新生活。“比如说,蒋巷村以前是出了名的穷地方,现在55岁以上老人每月领到600多元养老金,最高的有2000多元。村里每个人年底股份金有9000多块,争取明年破万!”

  不拘一格

  “这是江苏省委党校近几年来第一次大举选聘兼职教授。”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胡志军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党校专职教师一般是从校门到校门,没有多少实践经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教师尤其是地方党校和基层党校部分教师,经历和阅历等方面不如学员。由此,中央要求“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不求所有、但为所用”。

  据介绍,江苏省委党校目前拥有一支200多人的教师队伍,每年还大力引进10名博士以上学历人才,同时下派教师到基层锻炼,国内外进修。但是,短暂的实践经历远远不如天天与基层打交道来得透彻。

  “选聘兼职教授,既是响应中央政策,也是出于问题导向,要解决现实矛盾。”胡志军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请来各行业带头人,目的是设立一个人才库,这里面要有党政干部和知名专家学者,要有先进典型人物,还要有驾驭市场能力的企业带头人。他们的讲课,会让干部进一步了解基层,了解市场和企业管理,拓宽政商互动的渠道。

  记者 倪方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