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新华时论|乡村振兴要用好“城归”力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 波   2018-01-18 06:55:00
今年我省各市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都被优先提及。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有一股力量不容忽视,那就是“城归” — —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企业主、退役军人和大中专毕业生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10年开始,中国外出农民工总量增速持续回落,大批农民工“回流”到农村就业、创业。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实现乡村振兴这一宏伟目标,任重且道远,而“城归”正是实现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必须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我省各市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各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都被优先提及。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有一股力量不容忽视,那就是 “城归”——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企业主、退役军人和大中专毕业生等。

  上世纪80年代末,伴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城市劳动力市场开始形成,进城务工成为许多农民改变生活现状的一条重要出路。进入新世纪以后,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下,一些已然跳出“农门”的农民带着新的见识、资金和梦想踏上返乡路,成为新一代的“城归族”。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开始,中国外出农民工总量增速持续回落,大批农民工“回流”到农村就业、创业。

  与农村的留守者相比,“城归”拥有很大的后天优势。多年在外的学习和打拼,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特别是积累了创业的资金、经验,有条件、有能力为自己也为家乡的发展规划新的梦想。一旦这些梦想能够在希望的田野上落地生根,就有可能开花结果。正因为此,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6月21日发布《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鼓励“城归”人员返乡创业。去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更加明晰地支持返乡者下乡创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对“城归”的内容写得很足,分量很重,政策含金量也比较高,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 “城归”迎来了春天。

  不过,“城归”创业也存在资金短缺、人脉缺乏、经验不足等瓶颈。政府在鼓励的同时,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城归”的参谋和后勤,在用地政策、金融服务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加以引导和扶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另外,不妨借鉴城市的做法,在乡村建立孵化器,把一些“城归”送进相关院校深造,帮助他们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上施展作为。

  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实现乡村振兴这一宏伟目标,任重且道远,而“城归”正是实现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必须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签:返乡创业;农民工;乡村;振兴;大中专毕业生;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退役军人;中国特色;梦想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