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好消息!江苏10条铁路在建,快看看哪条经过你家乡!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2018-01-17 22:32:00

  中国江苏网讯 16日上午,盐城至南通高铁正式开建,拉开了江苏2018年铁路建设的序幕。4年后,盐城到上海只需1小时!盐通高铁的建设,将大大促进苏北振兴。

  得知盐城至南通高铁正式开建的消息后,小伙伴们很兴奋,纷纷为江苏打call!

  部分家门口还通铁路的小伙伴则非常捉急:铁路什么时候能够经过我家乡?

  别捉急!小编这就为你奉上江苏今年铁路建设“情报”。

  除了刚开工的盐通铁路,目前,江苏其它在建铁路还有9个,分别为连盐铁路、沪通铁路一期、青连铁路、宁启二期、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连徐高铁以及符夹、连云至连云港东扩能改造,里程计1433公里。

  这些项目建成后,江苏人可以一天内在各市往返了!

  盐通铁路:

  预计建成时间:2022年

  盐通铁路自徐宿淮盐铁路盐城站引出,向南经大丰区、东台市、海安县、如皋市,终点为在建的沪通铁路南通西站。新建正线全长156.6公里,采用双线高速铁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

  项目建成后,将与徐宿淮盐铁路、沪通铁路等相连构成京沪高铁通道徐州以南的重要分流通道。

  连盐铁路

  预计建成时间:2018年8月

  目前江苏在建的铁路中,连盐铁路算是最早一批开工建设。

  连盐铁路全长全长234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共有12个车站。

  全线共设赣榆北、赣榆、连云港、海州、董集、杨集、田楼、响水、滨海县、阜宁东、射阳及盐城北12个车站。其中,赣榆、响水、滨海县、阜宁东、射阳为新建客运车站,赣榆、响水、滨海县、射阳4座车站还改变了当地县区没有火车站的历史。

  沪通铁路一期

  预计建成时间:2018年

  沪通铁路一期,北起宁启铁路南通站,途经江苏通州、海门、常熟、太仓,进入嘉庆区后接入沪宁铁路安亭站,全长137.5公里。

  2017年10月22日,沪通长江大桥天生港航道桥主拱顺利合龙,打通了沪通铁路建设工程中的关键节点。

  沪通铁路通车后,上海到南通只需1小时。遇到节假日时,再也不用担心在苏通大桥两端堵车了!

  青连铁路

  预计建成时间:2018年底

  青连铁路于2014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

  青连铁路全长194.5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连接山东青岛、日照和江苏连云港,正线北起青岛北客站,沿经青岛市城阳区、胶州市、黄岛区(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日照市东港区、岚山区和连云港市赣榆区,终点为连盐铁路设计起点石桥站,横跨两省三市。

  目前,青连铁路已完成静态验收!今年3月开始全线联调联试,8月有望开通全线!届时,从连云港到青岛仅需1个小时。

  宁启铁路二期

  预计建成时间:2018年底

  宁启铁路二期为宁启铁路南通至启东段,2014年底开工建设,全长93.6公里,总投资65亿元,预计2018年竣工。宁启铁路南通至启东段全线设南通、南通东、海门、临江、启东和吕四6个车站,建成后能从南京开往启东。

  目前,启东段路基建设已进入尾声。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在南通并入沪通铁路、沿海铁路,再进入国家高速铁路网。

  连淮扬镇铁路

  预计建成时间:2020年

  连淮扬镇铁路主要承担区域内南北方向客运任务,被喻为江苏高速铁路网的脊梁骨,它将打通苏北、苏中、苏南的交通瓶颈,目前建设进度过半。连淮扬镇铁路全长304.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全线共设董集站、灌云站、灌南站、涟水站、淮安东站、宝应站、高邮北站、高邮高铁站 、邵伯站、扬州高铁站、江都站、泰安站、镇江大港站、横山站、丹徒站和镇江站16个站。建成后南京到连云港只要1.5个小时!

  徐宿淮盐铁路

  预计建成时间:2019年

  徐宿淮盐铁路全长约314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徐宿淮盐城际铁路途经徐州、睢宁、宿迁、泗阳、淮安、建湖、盐城等县市,全线共设徐州东站、后马庄站、双沟站、睢宁站、宿迁站、洋河站(预留站)、泗阳站、淮安东站、朱桥站、阜宁南站、建湖站、盐城站11座车站,与京沪高速铁路、连淮扬镇铁路、沿海铁路相连。

  徐宿淮盐高铁是京沪高铁徐州以南段重要的分流通道,也是苏北各市前往苏南最便捷的通道。

  连徐高铁

  预计建成时间:2020年12月

  2017年7月13日,连徐高铁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连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之一的陆桥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连云港站,西至徐州东站,全长182.254km,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连云港、东海、新沂南、邳州东、后马庄和徐州东6座车站,预留大许南站。预计2020年12月连徐高铁全线建成通车。

  符夹扩能改造

  预计建成时间:2018年

  符夹铁路南起京沪铁路安徽省宿州市符离集站,北至陇海线江苏省徐州市夹河寨站,全长78公里。目前线下工程已接近尾声。

  江苏段扩能改造工程是江苏省政府与上海铁路局共同推进的铁路项目,徐州市建设范围为新河矿—夹河寨扩能工程,新建铁路约9公里,改建新河、夹河寨两处车站,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可减轻徐州枢纽运输负担,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连云至连云港东扩能改造

  预计建成时间:2018年

  连云至连云港东增建二线是一级国铁,全长12公里,预计2018年建成。开通后,将极大地提高连云港港的疏港能力,打通制约港口铁路运输的瓶颈。

  小编了解到,除了这10条在建铁路,今年江苏还将开建苏南沿江铁路、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等3个项目,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铁、宁淮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通苏嘉铁路等4个项目的规划建设!

  到2020年,江苏铁路总里程将达4000公里以上,县级以上节点城市的快速铁路覆盖率将达到80%,更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高铁啦。

  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