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服务“一带一路”,江苏省中欧班列年发送量突破880列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小磊   2018-01-17 17:39: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17日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更有力支撑江苏新一轮高水平开发开放,江苏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中欧班列发展。2017年,江苏省中欧班列发送量突破880列,同比增长51.2%。主要开行的线路有“苏满欧”、“宁满俄”、“连新亚”、“宁新亚”、徐州至塔什干等5条,涉及连云港、苏州、南京、徐州4市,其中“连新亚”、“苏满欧”、“宁新亚”在全国已形成较强影响力。

  这些中欧班列拉着一个个集装箱穿行于亚欧大陆桥上,运送的都是什么呢?据悉,去年江苏省往欧洲方向班列开行150列,同比增长23.1%。“苏满欧”出口主要商品为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生活用品等。“宁满俄”出口主要商品为机械、家电、农药等。

  亚洲方向班列开行730列,同比增长59.7%。“连新亚”主要商品为旧汽车及配件、家用电器、电子产品、食品;“宁新亚”出口主要商品为机械、家电、农药等。徐州至塔什干班列出口商品为工程机械、沥青拌合站、汽车轮胎、柴油发电机组、日常轻工业品等。

  据悉,2017年,江苏省全面强化政策扶持保障,研究编制了《江苏省中欧班列建设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0年)》,并于2017年9月由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实施,根据文件精神,组建了江苏省中欧班列发展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同时,加大财政资金对开行线路的支持力度,实施中欧班列货物至连云港、南京、苏州、徐州等地铁路装车点(集货点)全省公路集装箱运输免收过路费优惠政策,有力地推动了中欧班列有序发展、扩量增效,强化对外向型经济的物流服务支撑,构建江苏省中欧国际物流陆路大通道。

  记者 石小磊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