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限产停工,为了头顶一抹蓝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6 17:05: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0点,江苏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据了解,受京津冀污染传输和本地污染叠加影响,本次污染将从13日持续至18日,污染范围覆盖整个江苏地区,污染程度将由轻度污染转为重度污染。蓝色预警下,江苏采取了哪些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是否到位?记者今天跟随环保部门到工地和企业进行了实地探访。

  上海梅山钢铁有限公司是南京冬春季节环境空气质量重点管控企业,在厂房内记者看到,两台锅炉、一台加热炉已经停炉,3号烧结机也已停产。在脱硫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污染物的排放水平,记者通过屏幕看到,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为39毫克/立方米,烟粉尘排放浓度为4.3毫克/立方米。“这样的浓度可以说是处于低位的。”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稽查二科科长丁福南说。

  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郭健告诉记者,该市12日已经预测到这次污染,根据研判与预测,13日起启动冬春季大气污染二级管控,管控期间会对煤炭、化工企业进行限产、停产,一些重点行业如水泥、铸造等都将停产,所有工地全部停工,并会加大道路保洁力度。

  “二级管控期间,钢铁企业焦炉要减产13%,我们每天都会来检查排放物达标情况和锅炉停工情况。目前来看企业管控措施基本到位。”丁福南说,13号开始,企业就已经按照要求减产了。

  据了解,南京此次冬春季空气污染二级管控措施可谓“史上最严”。郭健介绍,虽然只启动了蓝色预警,但当地采取了橙色预警以上的防控措施。在全省启动蓝色预警措施以后,该市及时在网站上提醒公众减少外出,加强防护,同时加大了督查力度。

  今天南京出现了弱降水过程,这对空气质量改善是否会起到积极作用?郭健并不乐观:“作用不明显,因为最近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目前根据我们的研判,北方地区的污染程度远高于南京,而随着北方冷空气的输送,本次污染在18日会有所加重。”

  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严格执行了管控措施。在随机抽查南京元化二期科技产业园工地时,检查人员发现,虽然现场的工地已经停工,但施工工地没有覆盖,工地上垃圾未清理,围挡也不健全,保洁更是不到位,泥土在雨水的冲刷下变成泥浆污染路面。

  对此,南京市扬尘办负责人李宗科表示,将督促企业限期整改,他现场对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门口垃圾要清理,硬化路面要保洁,渣土要覆盖,裸露黄土要全覆盖,工地围挡要符合硬质化要求。“明天我们将组织复查,复查仍然整改不到位的,按照扬尘管理相关办法予以上限处罚。”

  在13日启动二级管控后,南京市近两日的AQI指数在105左右,低于周边许多地区。

  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刘晓蕾告诉记者,江苏已有9个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对钢铁、水泥等重污染企业和工地采取了限停产措施,幅度在30%-40%左右,以最大限度降低本省内源污染积累,减少污染程度。没有启动蓝色预警的城市也根据管控方案,对重污染行业加大了巡查力度,对相关行业采取限停产措施。“目前来看全省除徐州外,污染程度基本在中度到轻度之间,加重态势得到了控制。”

  据了解,徐州对全市钢铁、焦化、水泥等生产企业实施了驻厂监管,5个专项督查组持续督查,全市所有钢铁、水泥、砖瓦企业限产30%以上,玻璃制品生产企业一律停产实施煤改气,徐州中泰能源有限公司二期、徐州龙山制焦有限公司、徐州东兴能源有限公司二期立即实施停产,并推空焦炉。无锡要求重点燃煤企业使用硫分低于0.7%、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土方石施工工地减少土方开挖规模,严格控制建筑拆除工程;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冲洗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禁止农作物秸秆及杂物露天焚烧。

  记者 吴琼 实习生 韦君宇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