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让“三项机制”真正管用起来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耿 联   2018-01-14 07:29:00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焦裕禄同志的这句名言一直耐人寻味。眼下,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发挥好各级干部的领头雁作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至关重要。

  领头雁要飞得高,就得轻装上阵,卸下各种包袱。这其中,消除思想顾虑尤为关键。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不必讳言,“三项机制”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干部不愿作为、懒得作为、惧怕作为、不会作为等问题。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直指目前各地“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等等。这些“不作为”问题,在我省各地各部门也一定程度上存在,成为当下“四风”问题中的痼疾顽症。

  一直以来,“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没错”之类论调,在机关单位里颇有些市场,成为不少懒政者、投机取巧者的处世哲学。近年来发展形势错综复杂,发展的系统性要求日益提高,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各级干部履职尽责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难度在加大,某种程度上也让这种论调有了新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敢于撸起袖子尝试破解各种难题、勇于创造性地探索发展新路,则显得更为重要。

  围绕发挥“三项机制”作用,省委领导同志最近一段时间已多次表明态度,可谓掷地有声。实际上,我省已在省级层面建立起相关规章制度,省委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其它相关制度也正在健全和完善之中。关键是要把这些制度尽快真正贯彻下去,落地、落实、落细,落到每一件具体事情上,落到每一位干部身上。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地各部门不能依样画瓢印发些文件、仅仅停留在嘴上喊喊,而是要在落实“三项机制”上积极解放思想、真正开动脑筋。当务之急须细化具体举措,通过典型事例强化落实,增加不同类型事例的积累,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总结出一些规律性做法,以案例说话、以数据说话,让更多的干部知道哪些行为值得褒奖鼓励、哪些错误能宽容、哪些人能委以重任。

  当然,在省级层面,还需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加强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检查督察,总结典型做法,在把握原则方向的基础上支持各种创新创造。唯有如此,才能让“三项机制”真正管用起来,成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的“净化器”。

标签:

责任编辑:薛澄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