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把脉各地文件 江苏省法制办全年会诊清理上万个“带病文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钟 勇 李先昭   2018-01-13 06:58:00
9日,省法制办举行2017年度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公开点评会,对全省各地各部门已出台文件进行把脉会诊。记者从会上获悉,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存在突出问题。去年全年,我省对上万文件进行清理。

  中国江苏网1月13日讯 (钟 勇 李先昭) 9日,省法制办举行2017年度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公开点评会,对全省各地各部门已出台文件进行把脉会诊。记者从会上获悉,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存在突出问题。去年全年,我省对上万文件进行清理。

  据省法制办副主任周福莲介绍,通过书面审查和专家现场点评,发现全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部分文件制定质量不高,有的文件规定与有关法律法规相冲突,有的文件规定超越范围夹带“私货”,有的文件规定存在表述歧义、前后用语不一致及文字疏漏等技术问题;部分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落实不力,有的为规避备案审查更改文件性质,有的以各种理由选择不备案等;部分文件公众参与程度不高,没有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等。

  针对部分文件规定存在的问题,全省政府法制机构充分发挥备案审查制度的功能,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的43个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取消和下放行政权力事项71项,直接修改137个法规条文。对“放管服”改革涉及的183个政府规章和8516个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涉及的45件地方性法规、37件政府规章和114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标签:规范性文件;规章;文件规定;法制办;点评;备案审查制度;地方性法规;中国江苏;会诊;公众参与程度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