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制造业贷款总量企稳回升!破金融“脱实就虚”,开渠开源入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伟莉   2018-01-12 15:44:00
1月12日,人行南京分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计划(2016-2020)”实施两年来的效果,截至2017末,江苏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3.9%,比年初新增594亿元,同比多增1167亿元。人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说,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进展,制造业融资实现恢复性增长,直接融资加快发展,制造业融资占比与产业结构调整更趋吻合。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这是一场将金融资源引入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攻坚战。

  1月12日,人行南京分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金融支持制造业提质增效计划(2016-2020)”实施两年来的效果,截至2017末,江苏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3.9%,比年初新增594亿元,同比多增1167亿元。人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说,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进展,制造业融资实现恢复性增长,直接融资加快发展,制造业融资占比与产业结构调整更趋吻合。

  政策+考核,引导银行支持制造业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职。郭新明说,金融支持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找好着力点和主攻点,既要深入研究《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确定的重点领域,又要紧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等制造业特点,以及结合自身风险偏好,确定支持的重点领域。

  仅有方向还不够,还需配以考核这根指挥棒。郭新明说,按照增量、扩面、创新三个标准,把金融支持制造业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同时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情况进行考评。此外,还与省金融办建立制造业贷款月度通报制度。可以说,每个月的通报结果,事关银行的脸面。

  窗口指导,也是人民银行惯用的工具。据介绍,人行南京分行按季度监测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情况,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要时不时敲敲警钟,提高重视程度。”郭新明说。

  政策、考核一级一级向下传导。江苏银行副行长赵辉告诉记者,该行为支持先进制造业专门设置了贷款考核指标,引导全行上下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

  据人行南京分行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末,全省主要金融机构对15个重点先进制造领域贷款余额3295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超过全部制造业贷款14.2个百分点。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5670亿元,同比增长17.6%。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同比净下降8.7%。

  整合金融资源,多渠道引“活水”

  2015年7月,主营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的长电科技借助江苏中行1.2亿美元银团贷款,上演了一出“蛇吞象”,成功并购了星科金鹏,从全球行业排名第六上升为世界前三。不过,阵痛整合期则让长电科技真正感受到金融资源整合的力量。原来,星科金鹏本身的大额亏损以及高额负债,导致并购后报表数据难看,加剧了融资的难度。此时,芯鑫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售后回租赁、融资租赁业务,提供32亿元资金,长电科技得以拓宽融资渠道,盘活资产、优化资本结构。随后,该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等一系列资本市场运作,降低了负债率。目前,该公司正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构建国内最大、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提升国际竞争力。

  这是江苏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从中可见其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综合化。郭新明说,近年来,国内金融市场发展快速,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那么扩大金融投入就不能再单纯依赖信贷资金,需要依托于金融市场善用全国的金融资源,多渠道引“活水”。

  以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为例,近两年全省制造业企业发行各类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1503亿元。与此同时,出现了供应链票据、DFI储架发行模式、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等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2016年以来,江苏制造业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275亿元,制造业上市公司通过首发、增发等方式融资1989亿元。

  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也纷纷试水金融资源整合。招行南京分行、浦发南京分行等纷纷与政府机构成立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上百亿元,为制造业提供融资服务。“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其实倒逼着银行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融资的同时还要融智。”赵辉说,江苏银行已发起设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等各类基金40余支、规模450多亿元。

  此外,搭建银企沟通平台也是为制造业融资开渠道。2017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共组织开展银企对接500余场次,涉及制造业企业9000余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820个,涉及授信金额3114亿元。

  科技金融,凸显支持制造业优势

  日前,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购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消费+高端制造”的升级转型。这场并购的背后,是浦发银行苏州分行发挥“科技金融生态”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大力撮合而成。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运用等技术手段的发展,“科技+金融”正成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制造业的新方式。据了解,目前全省有9个设区市建立线上融资对接平台,目前注册企业2.7万家,累计成功对接融资需求3万笔,金额4816亿元。尤其是泰州在全国首创“融资服务+信息查询+信用评价+风险预警”的征信融资服务模式,打造“一站式、一体化、一键通”的线上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了资金供需双方对接效率。

  针对制造业产业集群中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较大、资金利用率偏低的问题,人行南京分行分行推出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发展。截至2017年末,江苏全省共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融资1.9万笔,总额1.03万亿元,笔数和金额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银行“e融”网贷系列产品、江苏中行大数据实验室、江苏农行为产业集群研发专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叠石桥e服务APP等等,一系列带有科技金融因子的金融产品面世。在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行长詹定国看来,以专业化的科技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并通过带动和促进江苏传统制造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增强制造企业的科技竞争力,是制造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实现途径,从而也构建了金融业和制造业共生共赢的生态环境。

  记者 赵伟莉 实习生 王建朋

标签:银行;考核;引导;制造业;政策;金融资源;科技金融;分行;融资;江苏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