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镇江方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2 06:55:00
“绿色发展”理念是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绿色发展”,标志着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到全面改革、全面部署、全面推进的新阶段。镇江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精神,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描绘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镇江方案。

  中国江苏网讯 “绿色发展”理念是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绿色发展”,标志着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到全面改革、全面部署、全面推进的新阶段。镇江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精神,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描绘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镇江方案。

  一、新时代“绿色发展”的政策引导

  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做到“永续发展”,从中央到省市层面,已确立了政策上的共识。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精神,《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出台,指出要坚持依法依规、党政同责、归属明晰、权责一致、多方联动的原则,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镇江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要求围绕更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成为镇江的名片。镇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在努力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优势,创出特色,在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上见成效、上水平。

  二、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镇江方案

  1.定准生态位

  “生态位”(Ecological niche),又称小生境或生态龛位,由Joseph Grinnell于1917年首次提出,原指一个物种所处环境及其本身生活习性的总称。后延伸到许多领域,诸如城市生态位、生产生态位、生活生态位等等。它不仅呈现为“生态位环境”,也体现为“生态位法则”“生态位法则”亦称“格乌司原理”、“价值链法则”,要求通过错位拓展、适度拓展和虚拟拓展,强化特色发展,促进持续发展,拓宽生态空间。镇江绿色发展要定准生态位,在长三角经济带、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等叠加战略中,依据“生态位法则”,实施生态位互补,差别化竞争,对适合自身发展的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绿色制造”,培育“绿色工厂”,建设新能源小镇,营造高端、高位、智能、职竞,具有绿色发展承载能力的“生态位环境”。

  2.完善生态链

  “生态链”原指生态系统中生物间生存与竞争的复杂网络关系,现代社会中广泛应用于互联网、信息化、工业、产业、教育等领域。生态链视域下,要加强结构性优化、竞争性合作和内涵式发展,促进生态链的完整性、拓展生态链的开放性、增强生态链的可持续性。在生态链的完整性上,镇江要着力打造以生态为特色、产业为支撑、科技为优势、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带动、宜居为品质的“生态镇江”;在生态链的开放性上,镇江要立足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和国家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城市,以“四碳创新”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抓住碳峰值的“牛鼻子”,项目化推进低碳模式,健全评估考核措施,在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基础上,整合国土、环境、资源、产业、节能、减排、降碳等数据资源,建设全国第一朵“生态云”平台,着力打造开放性、可推广的“低碳镇江”;在生态链的可持续性上,镇江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优化主体功能分区和空间布局,合理配置生态空间和建设空间,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实行绿色发展和低强度开发,着力打造全域生态、循环发展的“绿色镇江”。

  3.目标生态化

  “生态化”是指按照生态规律进行“末端治理”,其终极目标是以人为本,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生态化视域下,“绿色发展”必须从人性角度予以考量,引导人从“理性经济人”转化为“生态人”,树立生态意识和生态价值观念,遵循生态伦理规则,用科学的生态观、价值观指导自身行为和社会发展实践,实现人与自然体系、社会大系统生态和谐,实现发展主体、发展过程、发展规律的内在生态化。镇江绿色发展的生态化,要着手建立健全共享机制,普惠生态红利,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生态建设、共推生态发展、共享生态成果的生动局面,尤其重视发挥生态领域创新型人才的主体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其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产生良好的发展效应,享受良好的发展成果,形成全社会为之向往的“生态人”效应,从而实现“末端治理”的生态化,最终达成生态文明的提升。

  镇江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系统化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针对短板、弱项,下决心,出重拳,加大力度,加强监管,擦亮生态名片,形成鲜明特色,开展工业绿色提升行动等,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镇江“绿色发展”的真谛,就是以生态位、生态链和生态化为目标体系,通过定准区域发展的生态位,完善发展过程的生态链,达成发展目标的生态化,促进区域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丁 钢

  (作者系镇江高等专科学校教授)

标签:生态;发展;绿色;镇江;建设;文明;生态链;时代;环境;生态化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