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第八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颁奖:扬剧新秀囊括金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11 16:21:00

  1月10日晚19:30,第八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颁奖晚会在扬州大剧院举行,剧场内座无虚席,喝彩声不断。省文联副主席、巡视员杨企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刘旭东;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建;省剧协主席、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柯军,以及扬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晚会并观看演出。

  两年一届的江苏戏剧奖·红梅奖比赛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推出我省优秀戏剧后备人才,为广大青年戏剧演员提供一个展示才华和交流学习的平台,也是我省年轻戏剧人才的一次“阅兵式”。本次第八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总决赛于2017年12月20日在扬州开幕,来自我省十三个市共78名专业戏剧青年演员,经过四天七场激烈的角逐,经省内外戏剧专家的现场评审,最终有三十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金、银、铜奖。扬剧新秀们在本届比赛中大放异彩,两个金奖全都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的演员摘得。

  颁奖晚会上,部分获奖者再次登台献艺。红梅绽放春暖花开,惠风和畅紫气东来,一曲京歌《红梅绽放》唱出了江苏戏曲人的情怀,更唱出了江苏戏曲青年一辈的豪迈。

  昆、锡、扬、淮文武场,好戏连台鼓声扬,传统经典片段各具风彩回味无穷。

  这次决赛选手中,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花脸,年芳22的小姑娘扬州市扬剧研究所青年演员徐梦雪一出亦文亦武的经典剧目《通天犀》技压群雄。特别是她那不惜一头青丝,只为追求艺术的职业精神,赢得了满场专家、同行和观众们的赞誉。面对记者的采访,小姑娘还略有腼腆,她说:“刚开始老师让我唱花脸,还真有点接受不了。因为自己的性格和花脸相差太大。后来,当沉入到戏里之后,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扬剧,也越来越喜欢花脸,花脸这个行当有时也挺俏皮可爱的。”还有半年时间,徐梦雪就将从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班毕业,正式踏上扬剧舞台,希望她能继续努力,把更好的作品奉献给观众。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隋剑超、张雷,以一出经典话剧《家》的片段,让我们感受了一场控制、禁锢、压抑甚至是孤独的被忽略的情感。隋剑超是本届红梅奖唯一一位获奖的话剧演员,为了帮助这几个年轻人冲击红梅奖,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江苏省话剧院副院长郝光亲自上阵,手把手辅导他们。昨晚的颁奖晚会,郝光和另一位副院长周媛媛还亲自来给孩子们督阵捧场,足见他们对年轻人的重视和期望。

  本届大赛金奖榜首的游佳琦在颁奖晚会上演绎了经典昆剧一折《夜奔》。游佳琦出生在扬剧世家,父母都是扬剧演员,他10岁就进入戏校学戏,7年前曾连续两年参加红梅奖大赛,获得过两次红梅奖银奖,当时他是作为少年组参赛,本届获得金奖,他自言十分开心。“我从小就很喜欢扬剧”,游佳琦表示,这次虽然凭借《夜奔》一折获奖,但在师父李政成和师爷裴艳玲看来,这才学了点皮毛,以后的路还很漫长,需要学习的东西也很多,他会继续勤学苦练,把扬剧艺术传承好。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京剧、昆剧、梆子戏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先生也亲临现场绎经典京剧《翠屏山》、《一捧雪》。她还笑称自己和扬州十分有缘,有三位学生都是扬州人。她祝愿这次获奖的青年戏曲演员再接再厉,刻苦练功,未来取得更大成绩。

标签: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