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高质量推进全省城乡建设——四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4 06:59:00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作出的必然选择,更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高质量推进江苏城乡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深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矢志不渝推进富民工程。经过多年发展,江苏城乡发展进入全面转型的新阶段,城乡要素流动已由过去的单向流动向双向互动转变,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已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新型城乡关系逐步形成。对标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在肯定城乡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省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南北梯度发展差异明显、协调发展还不充分等问题。顺应城乡建设发展趋势与规律,高质量推进我省城乡建设,必须抓住三个“牛鼻子”,统筹谋划,系统提升,让城市和乡村彼此相互依存、价值共享。

  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要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发展的主体形态,全面增强城镇竞争实力。扬子江城市群是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江淮生态经济区成为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地带”。当前,要针对我省不同层级城市的特点和不足,提出明确的质量要求,结合“1+3”重点功能区战略的实施,发挥好扬子江城市群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分工协作、特色发展、优势互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城市群质量,我省的城市聚合度高、发展态势好,要加快规划编制,推动重大基础设施落地,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建设,协同推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努力提升江苏城市群的发展层次和水平。

  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要把注入新动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全面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在改革上下功夫,在政策上破障碍,推动要素向乡村流动,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要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现代经营模式,真正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效益、有奔头的产业。乡村振兴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的票子有多少,更要看人的精神风貌,总结徐州马庄村经验,向全省面上推广。要丰富我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实践内涵,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要把建立综合交通体系作为重要支撑,全面增强城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高铁、公路等基础设施对促进城乡发展意义重大,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未来几年,必须在提升通达程度、提高标准上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加强机场整合提升,增强服务能力,建设好国际航空枢纽。高铁建设是一场深刻的经济地理革命,要探索高铁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以苏北苏中为重点,加快高铁、城铁建设,尽快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时,加强水利、电力、通信、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早日实现城乡全覆盖,加快推动“数字江苏”建设。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