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重磅!“一河一策”,江苏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河长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2017-12-27 14:41:00
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通过全面建立河长制省级验收,江苏全面建立河长制!今天下午,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召开发布会,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宣布了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2017年2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分别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3月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 ,明确了河长制工作的8项任务,设立了11位省级河长。省河长办设在省水利厅,办公室主任由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担任,副主任由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太湖办负责人担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讯 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通过全面建立河长制省级验收,江苏全面建立河长制!今天下午,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召开发布会,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宣布了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

  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2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分别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3月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河长制工作的8项任务,设立了11位省级河长。6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成立江苏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吴政隆省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省级总河长。7月1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吴政隆省长对我省河长制工作作了全面部署。8月28日,省河长办召开全省推进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部署推进河长制工作。9月6日,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召开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推行河长制的重点工作。9月24日,《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由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条例》将全面推行河长制纳入其中,为我省河长制工作增加了法律依据。10月24日,省河长办召开全省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阶段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再部署。

  目前,江苏省本级、13个设区市、120个县(市、区)、1339个乡镇的工作方案全部出台。

  河长制组织体系全部建立。一是省市县乡四级总河长全部明确。全省共落实省、市、县、乡四级总河长2923人。市、县、乡级总河长都由本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二是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全部到位。11位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省级河长,全省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共66049人,实现了全省河流河长全覆盖。三是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办实体运作。省河长办设在省水利厅,办公室主任由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担任,副主任由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太湖办负责人担任。省河长办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20名,组建了综合组、业务组、督察考核组3个内设机构,实行集中化办公。13个设区市的河长办均设在水利部门。有6个市的河长办主任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1个市的河长办主任由市政府分管秘书长担任。有7个市河长办人员编制和职数已获市编办批复。

  河长制基本制度全部出台。按照水利部的要求,省、市、县、乡四级的河长制6项基本制度(会议、验收、督查、考核、信息报送、信息共享)全部出台。各地还根据工作需要,出台了其他工作制度。

  今年,河长认河巡河全面开展,《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启动实施,省河长办部署全省开展“一河一策”编制,进展顺利,省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湖“一河一策”已经形成送河长审定稿。

  记者 吴琼

标签:长制;长制工作;水利厅;江苏省;工作;省政府;领导小组;省市县;主任;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