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多方比对信息深查蛛丝马迹 苏州用大数据深挖隐形“四风”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 伟   2017-12-27 07:02:00
最近,昆山市一家单位在公务考察中虚报考察人数、天数,超标准支出费用1.8万元。这样的问题仅靠常规账单核查很难发现,但通过信息系统的大数据比对,再隐蔽的问题也能找出来。目前,苏州正在推动各区(市)政务数据系统信息共享,并与商务数据系统对接,切实提高监督水平,强化震慑作用。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讯 最近,昆山市一家单位在公务考察中虚报考察人数、天数,超标准支出费用1.8万元。这样的问题仅靠常规账单核查很难发现,但通过信息系统的大数据比对,再隐蔽的问题也能找出来。目前,苏州正在推动各区(市)政务数据系统信息共享,并与商务数据系统对接,切实提高监督水平,强化震慑作用。

  结合“清风行动”专项行动,昆山依托税务部门票据系统,提取全市17个机关事业单位的70多家下属单位票据信息,一共8万多条,重点核查涉及旅行社、商场、餐饮等场所的票据信息,并调查核实原始凭证。在调查核实中,调查人员发现上述单位提供的考察情况说明与旅行社的记录不吻合,最终查实超标报支问题。

  除了票据系统,昆山还利用全市公车信息库、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等各类数据库提取信息,仔细比对核查。前8个月,通过比对69家单位公车运行费用,清理违规借用下属公司车辆4辆;比对15家单位经费支出明细,发现一批典型问题,给予2名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责令1个部门书面检查,对1名责任人提醒谈话,追缴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报支相关费用等2.6万元。 (黄 伟)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