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金融回归本源 江苏经济向“实”而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彬彬   2017-12-26 08:28:00

  2017年已进入收官阶段。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江苏经济在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下,努力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向高质量发展。从科技到生产、从服务到消费,层出不穷的新关键词不仅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也串起了江苏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新格局。从本期起,本报推出年终特稿——“回眸2017江苏经济”系列报道,让我们在共同见证江苏经济的新气象、新作为的同时,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见决心的行动,迎接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高质量赋予的内涵有哪些?“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按照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提出的要求,江苏经济拧干水分,通过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扭转“脱实向虚”局面,交出了令人瞩目的年终答卷。

  金融资本支撑亮眼数据

  “遂真生物研发出的医疗用一体化检测设备,半小时即可出结果。我们作为天使投资人参与该项目,项目现在对外估值5亿,即将落户南京江北新区。”在恩然创投创始合伙人刘毅浩的眼中,恩然创投引进的杭州遂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极具市场潜力,投资回报不比在虚拟经济中赚差价低。

  和刘毅浩一样,投资者对实体经济的信心正在提振。今年第三季度,综合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全省企业景气指数达126.9,环比上升0.5个点,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120以上的较为景气区间。综合反映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看法的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到126.3,环比上升0.9个点,保持在较为乐观区间。

  临近年底,亮眼的成绩单让人为之一振,其背后是金融资本的发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贷款延续复苏态势。截至10月末,全省制造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年同期和6月末分别提升11和1.5个百分点,已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

  “江苏将继续推动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同时,加大金融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支持力度,满足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对此,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表示,今年以来,全省金融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前三季度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居全国第二;1-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416亿元,居全国第二;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额(剔除央企后)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全省主要金融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去杠杆向实体经济深化

  经济运行中出现“脱实向虚”现象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实体经济自身存在着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高杠杆化和泡沫化现象。辨证施治,须抓住金融风险的源头——高杠杆,2017年,江苏去杠杆正往实体经济深化。

  南钢股份、长航油运、江苏国信等一大批江苏企业正不断加快去杠杆的步伐。尤其是南钢集团开创了国内混合所有制企业债转股业务的先河,去杠杆效果显著。去年9月,南钢集团创新增量债转股模式,根据其三季度报,定增发行股份4.47 亿股,募集资金17.9 亿元。定增的募投项目为15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和偿还银行贷款。根据中报的数据测算,定增完成后,南钢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将由67.5%下降至64.3%。

  在新形势下,一些企业急于做大做强,高杠杆、复杂债务结构的情况并不鲜见,防控风险成为政府施策的出发点。今年6月,省政府下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实施债权转股权,要选择有发展前景或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汉春强调说,一些失去市场前景、僵尸化、具有恶意逃废债、债转股后有可能增加过剩产能类、债权债务不清晰的企业,不能作为债权转股权的实施企业。

  政策利好更“普惠”

  让沉湎于虚拟经济的市场主体回归本源,就要增强其获得感。

  今年以来,着力于为企业减负,江苏不断出台新的措施,包括精准落实国家政策,停止征收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进一步下调工业企业电价,等等。上半年,江苏全省直接降低企业成本590亿元以上。8月,江苏省政府特别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意见》,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再推出17条降本减负措施,涉及完善营改增税收政策、规范中介和协会收费、减少省级涉企收费、加大对企业职工培训补贴力度、加大引才奖补力度等方面。

  将资金引入实体经济中来,政府不能缺位。“将资金引入实体经济的突破口在于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息对称上。”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例,苏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采用“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搭建涵盖丰富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一体化的互联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截至11月末,平台注册企业累计15293家,发布需求26042项,金额3207.8亿元,共为7142家企业解决2790.25亿元融资。

  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