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高淳蒋山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令谦 杨来生 卢斌   2017-12-17 06:58:00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讯 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日前公布了2017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名单,共评出全国生态文化村116个,江苏省有5个村入选,南京市高淳区固城镇蒋山村成为南京市唯一上榜村。蒋山村是江苏省文明村、南京市百强村、南京十大特色乡村。

  蒋山村位于高淳区最南端,与安徽宣城接壤,总人口2178人。境内有山有水,西临固城湖,生态环境优良。蒋山村可以说是“一步一故事”,这个不到4平方公里的乡村,遍布文化历史遗迹。春秋时期的传说、汉代的墓葬、唐朝的驿道、南宋的祠堂、清朝的民居,都集聚于此,例如双女坟、保贤局等名胜古迹,还有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何氏宗祠。

  蒋山村拥有2000米长的固城湖濒湖原生态湿地。近年来,蒋山村先后流转土地2000多亩,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先后建成芦笋基地250亩、经济林果基地1000亩、茶叶基地100亩,同时大力发展螃蟹、鳜鱼、青虾等特种水产,还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从原来的经济薄弱村跻身于南京市百强村行列。2010年6月以来,村委会以强基工程为抓手,整治垃圾场为市民休闲广场,修路、种草、清理淤泥池塘,大力整治村庄环境。不仅种花种草,还粉刷村庄墙壁,村庄道路竖起了路灯,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村庄何氏宗祠、保贤局、游船码头等功能景点凸显。蒋山村不仅是江苏省文明村、南京市百强村、南京十大特色乡村,还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不仅环境美,人更美。关爱老人、爱护环境、邻里团结、互帮互助在该村已蔚然成风。

  通讯员 孔令谦 杨来生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卢 斌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