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子女首次赴日作证,讲述南京大屠杀真相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岩岩   2017-12-15 18:42:00

  中国江苏网讯 1994年8月,第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赴日举行证言集会,向日本公众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真相。23年后,12月8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二女儿陆玲赴日,这也是第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赴日本作证。同陆玲一起赴日的还有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孟国祥,他此行是向日本讲述当年远东国际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案的审判。14日晚,结束了7天的访日行程,两人回到南京。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赴日作证

  南京社会科学院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世界和平与人权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朱成山告诉记者,1994年8月6日至15日,时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的他,陪同首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到日本,先后在东京、大阪、京都、广岛、名古屋等地,向日本社会各界民众作南京大屠杀史实证言,让不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日本人,了解了这段历史,受到了日本和平友好组织的好评。此后,每年12月13日前后,日本铭心会、日本纪念南京大屠杀60周年联合会、日本神户与南京心连心会、日本长崎希望之翼访华团等民间组织,都会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南京大屠杀研究专家学者分批奔赴日本,与当地的学者、民众进行交流。但随着幸存者年事已高,2015年开始不再请幸存者赴日作证言。2016年,朱成山应邀访日,在东京、大阪等11座城市作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主题演讲,同时达成了请幸存者后代赴日作证的协议。今年12月8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二女儿陆玲,成为幸存者子女赴日作证的第一人,与孟国祥一起,先后在日本东京、大阪、名古屋和静冈四地作证,向日本民众宣传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讲起母亲李秀英,现年76岁的陆玲说:“小时候发现母亲身上的刀疤,问她才知道母亲19岁不到就经历了那场浩劫。解放后,母亲去作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报告时也会去听,才了解了那场战争和母亲受害的史实。现在母亲已过世,作为那场浩劫中幸存者的子女,我应该替母亲继续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因为这不是一个家庭的事情,而是一个民族的事情。”

  学者赴日讲述南京大屠杀案的审判

  同陆玲一起赴日做证言的孟国祥告诉记者,此次赴日,每到一个日本城市,他都应邀作一场讲座,向日本民众讲述当年远东国际法庭和南京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案的审判。

  “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南京大屠杀案的判决,是日本人最想了解的。”孟国祥谈到,总体来说,两个审判用大量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经过法庭的质证程序,对南京大屠杀历史作出了法理上的定论。

  “今后,我们每年仍将继续在12月13日前后请幸存者后代和专家学者赴日本作证言,向日本民众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朱成山谈到,对历史的正确认知是中日两国和平友好交流的基础。

  记者 付岩岩

标签: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日本;真相;陆玲;子女;南京;母亲;讲述;李秀英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