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调研,在徐州特别关注了哪些大事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王岩 郁芬 顾敏 任松筠   2017-12-14 09:17:00

  中国江苏网讯 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调研,这是十九大后习总书记的首次调研。大家特别想知道总书记在徐州都关注了哪些重大问题?

  国企改革创新发展

  徐工集团

  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调研的第一个点,选择了徐工集团。习总书记在徐工调研时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徐工集团是一家根正苗红的老国企,作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已连续28年保持中国第一,也是唯一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十强的中国企业,目前排名全球第七。

  徐工集团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的发展非常关注。2016年7月,他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提到,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个月以后,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提到,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国有企业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前,都肩负着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任。而徐工的发展,很有借鉴意义。

  徐工集团

  党建在徐工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徐工2.5万名职工中有近5000名党员,他们是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是战斗堡垒,也是先锋旗帜。

  作为老国企,徐工尤重创新,以中国徐工研究院为核心,徐工在德国、美国、巴西、印度等国建立了研发中心,构建起全球化创新体系,为传统制造业发展探出新路。

  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徐工充分借鉴、积极探索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发展之路,取得了重要突破。

  徐工集团

  记者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也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快培育国际产能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徐工集团

  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竞争,是国企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据了解,徐工集团经历了从产品走出去,到人员走出去,再到企业走出去三个阶段,已构建成出口贸易、海外建厂、跨国并购和全球研发“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发展模式。今天,徐工的产品已销售到17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近九成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30个国家出口占有率居第一位。

  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调研的第二站,是贾汪区潘安采煤塌陷区整治工程。

  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是徐州长期以来的两大标签。作为江苏的煤炭基地, 徐州的煤炭开产历史已有百年之久,在煤炭产量的高峰期,仅仅贾汪地区就有250多座煤矿。

  地处徐州东北部的贾汪区,采煤史可追溯至1882年。1949年以来,贾汪煤田累计为国家提供原煤3.5亿余吨。然而在资源不断被开采后,留下了“满目疮痍”的自然生态,徐州一度被称为“半城煤灰一城土”。

  2008年、2009年、2011年,国家分三批确定了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县、区),就包括徐州贾汪区。贾汪区因采煤还造成11.3万亩土地塌陷。

  作为财政收入主要支撑的煤炭资源走向衰竭,大批人员失业,生态环境恶化……但这种形势下,贾汪依然竟然蹚出一条发展新路。

  2010年,江苏省单体投资最大的一宗土地整理项目在潘安湖启动,即利用采煤塌陷形成的开阔水面,同步展开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等,在一片废墟上建成一个6500亩湖面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6全区共接待游客5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8亿元。2016年,贾汪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贾汪之变”,也是徐州的缩影。徐州在过去十几年内,在生态修复、棚户区改造、黑臭河道治理方面,累计投资了650亿元。目前,徐州规划区内有2河7湖的绿水,同时规划区内还有72座青山,实现了“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蜕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提出,“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为了扭转资源渐趋枯竭,减少资源开采收益下降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改变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使资源型城市摆脱“资源富城兴、资源竭城衰”的困扰,进行发展转型已显得相当有必要。

  但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次在徐州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是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徐州之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农村就是潘安湖湖畔的马庄村。他肯定该村从单纯以煤为生转型到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经验,指出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因地制宜抓好谋划和落实。

  马庄村现有耕地面积4100亩,5个村民小组,人口2986人,其中60岁以上379人,35岁以上有1782人,党员115名。目前。马庄村年产值1.83亿元,共有五大产业:机械配件加工业,农业,旅游业,商业,香包制作等手工业。

  值得关注的是,马庄村原为靠煤吃饭的村庄,资源枯竭后,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深入挖掘香包非遗文化,打造香包特色小镇,成立有限公司和合作社,将传统中药香包变成村民的致富产业。

  特别是在乡村旅游方面,马庄和潘安湖的人气越来越旺。当地注重挖掘乡土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按照“点、线、片”结合的思路,以休闲农业园区、农家乐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整合资源打造精品线路,创建了一批特色休闲观光旅游品牌。

  马庄所在的贾汪区,是全国休闲旅游示范区。而在徐州,目前已建成1000多个休闲农业景点,年营业收入近40亿元,带动农民就业达40万人。

  照片中的老人王秀英,她制作的香包让习总书记连连称赞。

  心灵手巧的王奶奶(右二)现在成了“网红”,记者(左二)赶紧趁采访时求张合影!

  记者注意到,“十三五”起,江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不懈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新要求,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为重点,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同时,江苏大力促进乡村旅游、“互联网+”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资源要素回流,农民回乡创业,实现乡村“民房”变“民俗”,“产品”变“商品”,“村美”向“民富”转变。截至去年底,江苏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43个,各类乡村旅游经营户约3.7万家;全年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总收入745亿元,比上年增长18%;接待游客数2.47亿人次,增长22%;全省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42万人。

  马庄文化礼堂

  重温“人民的胜利”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纪念塔

  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到徐州重温淮海战役。

  69年前的冬天,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大地硝烟弥漫。英勇、智慧的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以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赢得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成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淮海战役纪念馆

  在占地2.5万平方米的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内,有着近3000件文物、照片和艺术作品,讲述了烽火岁月的动人故事,记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不朽风采。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对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精神的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曾先后到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考察,反复强调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淮海战役纪念馆内景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在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内,就有一件“普通”的一级文物——小竹竿。它1米来长,模样平常。小竹竿是特等支前功臣唐和恩的用物,他在上面刻上密密麻麻的小字。1948年,唐和恩带领小车队,从家乡山东省莱阳县万寨乡出发,随军转战,跑遍了整个战场。每到一地,他就记录地名,共刻下了山东、江苏、安徽3省88个城镇和村庄的名称,把这些地名连接起来,行程长达5000余里。

  淮海战役纪念馆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陈毅元帅曾形象地比喻:“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身披红绸的独轮车,背后有一组沉甸甸的数据:民工543万人次、牲畜76.7万头、担架20.6万副、船只8539艘、小车88.1万辆、汽车257辆、挑子30.5万副、粮食4.3亿斤。支前人民,来自苏鲁豫皖冀五省各个解放区。

  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正是共产党人不变的本色。到徐州重温淮海战役,想必让心中总是满满装着人民的总书记,也会有深深感触。在参观结束后,总书记表示,我们要传承好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历史经验,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拓 王岩 郁芬 顾敏 任松筠/文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宇韬/摄 实习生 张耀文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