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首批省市属高校完成换届江苏33所高校党政正职“落定”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2017-12-11 06:56:00

  江苏是全国最早开展高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的省份。今明两年,全省101所省市属高校迎来第三轮领导班子集中同步换届。

  目前,首批33所高校党代会陆续闭幕,涉及的书记校长全部高票当选。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办学理念先进、治校治学有方的同志走上高校党政领导岗位,为高校班子面貌带来新变化,推动着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化。

  今年上半年,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6所省属本科院校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8所省属本科院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4所接近百强水平,高水平高职院校创建也正如火如荼展开,高等教育在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进程中迸发出更强活力。

  严格标准,政治更过硬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董志翘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全校换届动员大会、个别谈话推荐等关键程序。在他的印象里,本次换届对未来领导班子“讲政治”“讲大局”“为人公道”等要求尤为突出。

  董志翘的感受,用选人用人的“专业术语”讲,就是“政治标准”高。为什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第一条就是信念坚定。高校书记校长是办学治校的‘统帅’,代表了高校在学子心中的学术水准和精神高度,也决定着高校办学的水平和高度,讲政治必须是第一要求。”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制定整个换届方案时,组织部门有意识地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设定严密程序把好政治关和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力图选出真正的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一票否决,不仅不能选上来,还要严肃处理。”

  在关键的民主推荐环节,考察组先进行个人谈话推荐,再综合考虑谈话推荐情况和人选条件、班子结构、事业需要等研究提出建议人选名单,供会议推荐参考。在个别谈话推荐、会议推荐的基础上,结合巡视、审计、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等组织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最终确定差额考察对象,防止简单以票或以学历、职称、头衔、荣誉取人的偏向。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换届省里组织了8个考察组,赴换届单位先后与2600多人次谈话。“没有搞海选、海推,而是让考察组沉到各单位,听取多方意见,把每个人选情况问到位、了解透,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增强民主推荐的针对性、有效性。”

  干部的日常表现成为综合分析研判的重要参考。近5年来年度考核中德能勤绩廉的表现如何?换届民主测评中群众对德的评价怎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自我批评自我分析得是否认真深入?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如何认识?……这些平日里的点滴记录,连结成干部主要行为特征,成为观察干部的重要窗口。

  这次换届及联动调整的59名高校正职,近3年年度考核中涉及“德”的评价均为优秀。这一年一度的测评,由干部和教职工代表打分而得,体现了群众公认,反映了真实情况。

  系统考虑,结构更合理

  1975年出生的周勇,原任东南大学产业党工委书记,这次换届交流到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任院长、党委副书记。这是策应我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需要,有针对性地从一流大学引进干部人才的重要“成果”。

  从一流大学交流到高职高专院校,从综合性院校交流到单科性院校,从规模较大院校交流到规模较小院校……在这次换届中,类似的交流不在少数。高校与地方、机关部门与科研院所之间干部的流动也更顺畅。

  涉及调整的59名党政正职人选中,共有40人通过交流产生,其中,来自部属高校的3人、省级机关的4人、市县的8人,占交流干部总数的38%。

  交流的目的,在于拓宽视野,把干部放在更大领域内统筹安排,以更加科学的班子结构实现班子整体功能的优化。比如,本次换届的重要原则之一,是坚持高校领导班子专业结构与本单位主要学科门类相适应,选拔政治素质好、创新能力强、知识层次高的优秀专业人才担任书记校长。同时,根据高校内涵建设需要,统筹选配一批学术型干部、学术和管理“双肩挑”干部及专职管理干部。

  孙爱武是这次干部调整中新任的“70后”干部,学的是化工,曾在南京理工大学担任过部门和学院正职,有苏南、苏北两次挂职经历,又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担任过院长、党委书记。这次被提拔交流到淮阴工学院任院长,既契合自身专业专长,又符合淮阴工学院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体现了“人岗相适”和“以事择人”的选人要求,也体现了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有机结合。

  “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干部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一直是我们的考察重点,实践中不仅看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更要看干部会干什么、干成过什么。”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据统计,今年换届的12所本科院校党政正职中,博士生导师16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9人。

  今年高校换届涉及调整的59名党政正职,平均年龄52岁,其中40岁以下1人、41-45岁3人、46-50岁11人。截至目前,全省101家省市属高校中共有16名“70后”正职。这也体现了大力选拔储备年轻干部、形成合理年龄梯队结构、保持领导班子活力的大方向。

  注重沟通,心气更顺畅

  办好高等教育,核心在班子,关键在干部,关键的关键在于书记和校长。新任高校党政正职一经产生,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就代表省委专门与大家集体谈话,提出 “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有担当”“抓好班子带队伍”“严于律己作表率”四点希望,勉励大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学校各个方面工作中去,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把高校人才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担负起引领创新发展的时代重任。

  本次换届,不少高校党政正职属于异校甚至异地交流任职。在考虑人事安排方案时,组织部门既弄清干部的长处,也看到干部的短处,又理解干部的难处,干部交流尽量安排到同城或相邻设区市,少数长期在一校工作的优秀校(院)长被交流到其他院校担任党委书记。一些在同一学校同一职务上任职满两届或10年以上人员退下来后,为鼓励其中具有一定学术专长的同志继续发挥作用,省里明确,鼓励他们转回教学科研岗,学校按规定给予一定的学术恢复期和必要的条件支持。

  针对不同人选进退留转情况,通过组织部门谈、换届督导组谈、学校党委谈等,逐一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个别一时“想不通”的同志,组织部门多次谈心谈话,有的一谈就是个把小时,使他们彻底打消思想疑虑。这些充满温度的关怀举措赢得纷纷点赞,不少同志说,这次换届虽然按政策退了、转了,但退得有尊严、转得很乐意。

  严防“带病”,队伍更干净

  对每名考察对象,做到“四凡四必”: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

  对每位换届可能涉及的人选,实行“动议即审”“应核早核”:提前审核干部档案、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从一开始就把不合格的人挡在门外;

  结合日常了解、换届考察情况,综合运用纪检、巡视、审计、信访等方面信息,对干部是否“带病”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

  ……

  从换届一开始,省委组织部就鲜明提出,严格程序、关口前移,“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不能把有硬伤的人选进来”。在审核干部档案、征求纪检机关意见、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过程中,只要发现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一律未列为考察对象。省纪委七室负责人介绍,这次高校换届,对所有符合继续提名条件的现班子成员都事先听取了纪检机关意见,涉及提拔或重用的再次听取意见,不少正职人选两轮征求纪检机关意见。

  在换届的关键环节——大会选举开始前,省委在原换届考察组的基础上,专门成立8个督导组对高校开好党代会进行全过程督导。督导组成员来自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不少同志本身就是考察组成员,熟悉人选情况,把握换届政策。除了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圆满完成外,督导组还针对梳理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郁芬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