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常州一校车后挡玻璃缺失竟还接送学生? 配备应急校车问题亟须重视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2017-12-08 07:26:00

  一辆校车,后挡风玻璃几乎整块缺失,竟载着学生上路行驶。12月5日,这幅“带病”上路校车图片引发关注。记者7日追踪采访发现,该“带病”上路校车图片反映属实,所幸没有发生意外,缺失的玻璃也于当天补上,但缺乏应急校车的问题亟须引起重视。

  记者联系到常州的这位真名为“沈佳威”的网友“稻丨草”。他告诉记者,“5日7点多钟,我开车上班,等红灯时看到前面的校车竟没有后挡风玻璃。见车里有学生,我很吃惊,就用手机拍下来,希望引起更多的人关注。”

  这辆校车属于当地的礼嘉新市民小学。校长曹明权解释说,5日6点半,司机马师傅准备出发接学生,在停车场倒车时不慎把后窗玻璃撞破。因为6点40分到7点40分为接送孩子的时间段,学生8点要上课,马师傅就把碎玻璃拆掉,开着车出发了。为此,车上的老师,还特意坐在车的最后排。

  如此车况,能上路接学生吗?南京交警八大队副大队长吴晓晖介绍,车窗玻璃损坏,属于有安全隐患的车辆,上路行驶可以处罚,但如果是去维修,属于合理申诉,民警可以采纳。如果不是为了维修,而是接送学生,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公安交管部门会责令其改正,也可处200元罚款。

  礼嘉新市民小学使用的5辆校车,由常州市童安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管理。童安公司负责人彭逸峰、该小学校车队队长钱正兴都承认,这辆车不该去接学生。“实在没有办法。”他们说,玻璃撞破后,马师傅就向公司安全员汇报,安全员只能叫他尽快把车修好。当时没别的车可调用,临时通知家长送小孩到学校,不现实,让孩子在路边等着,也不安全。完成早晨的工作任务后,司机把车开到修理厂更换后窗玻璃,当天下午就正常上路了。

  据了解,武进区有包括童安在内的4家校车公司,共有183辆标准专用校车。大部分校车在2013年-2015年购置,如今一些车辆电路、油路故障频发,校车停班或晚点时有发生,学生交通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增加应急车辆。

  2012年,武进区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接送车辆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就接送原则、使用车辆、乘车费用等进行明确规定,区里还安排6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乘车学生。彭逸峰说,政府也补贴运营企业,但补贴标准根据当时的成本核算,如今人工、租房、办公等成本均已增加,导致公司运行经费紧缺。具体说,当初核算的校车司机工资约3.5万元,目前涨到约6万元;随车照管员当初核算工资约1万元,按常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现需2.3万元,学生座位超过40个的校车,须配备两名照管员;保险费也上涨,以41座校车为例,已由约7500元涨到约1万元。

  彭逸峰说,公司给区教育局多次打报告申请增加补贴,但一直没有回音。6日,4家公司联合署名的《关于校车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情况汇报》送到区教育局,希望重新核算公司运行成本,按实际运行成本进行补贴,提高校车车组人员积极性。记者看到,这份报告中,4家公司提出,按20辆校车配备一辆41座校车及一名人员的标准,核算应急经费。彭逸峰说:“一辆校车售价30多万元,考虑折旧因素,每20辆校车每年相应要增加应急经费约10万元。这笔钱,我们4家公司实在是拿不出来。”

  武进区教育局是何态度?记者表明身份采访该局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峰。他坚称,不便回复。

  国务院2012年4月发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我省当年也出台《校车安全工程实施意见》。据官方统计,至2016年,我省有接送学生车辆7555辆、接送学生40万人。我省校车运营主要有三种模式:专用校车接送,由政府出资购买标准校车,交由专门成立的校车公司或学校管理;客车接送,在城镇客运企业增设校车分公司或专门组建校车公司负责校车运营;校车专业公司运营,由企业出资购车成立专门校车公司,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

  记者看到,上报给教育部的《江苏省2016年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并没有避讳问题。如,有些地方运力不足,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早晚分别要跑两趟,甚至三趟,接送时间跨度长;标准校车更换进度不一,有的市已经购买的标准校车受运营经费保障不到位影响,实际只有部分车辆投入使用。

  校车运营,初始投入大、运营利润薄、投资回报周期长、安全责任大,如果地方政府补贴不到位,参与校车运营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不落实,那么社会企业参与校车运营的积极性就不高。有的县区没有专项校车跟车补贴,学校也没有经费补贴,影响教师跟车积极性。当然,除了财政补助、税收优惠,还可由社会捐赠、家长合理分担等多渠道筹措经费。

  一辆隐患校车引发的关注,无疑是一次提示:虽然多部门参与校车安全管理的机制基本建立,但校车安全时刻松懈不得,各地管理还需更严格、规范,也要及时发现、尽快解决校车运营中的问题。

  本报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