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被断电竟自购发电设备继续生产 顶风作案企业被抓现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环轩 吴 琼   2017-12-08 07:14:00

  本报讯 4日,我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5日夜间,徐州AQI指数持续升高,6日早实时AQI达到重度污染。6日,记者在徐州跟随督查人员察看该市相关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经预测,今年冬季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往年偏差,省环保厅因此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省级驻点督查工作。此次督查中,13个设区市只有徐州实行双组长制。督查人员介绍,由于徐州地处江苏最北,受输入性污染影响较大,加上不像江南地区湿润多雨,大气污染防控形势尤为严峻。

  记者跟随省级驻点督查人员来到徐州矿山东路万科翡翠天御工地现场,刚进入工地大门,记者就被淋了一身水。工地负责人介绍,这是用于降尘的雾炮机,整个工地一共有6台。另外,工地塔吊上、施工围栏处、围墙上,都装有喷淋装置,但是记者注意到,现场显示屏上PM2.5数值仍高达193微克/立方米。

  “这个工地相关设施比较齐备,管理也比较规范,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到位现象。”省环保驻点督查徐州组组长张祥志现场对照《徐州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方案》要求,检查工地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发现工地喷淋设施没有全部打开,裸土没有完全覆盖到位等问题。针对省级驻点督查提出的不足之处,工地立即派人对裸露的沙土进行覆盖。

  在此前被断电的一个混凝土企业门口,省级驻点督查人员发现这里人员和车辆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遂要求进厂检查。进入厂区,没有发现生产迹象。张祥志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巡查过程中发现该厂利用自发电设备偷偷生产。经验丰富的督查人员很快发现蛛丝马迹:装载机的发动机还热着,而旁边原料堆的砂石有明显的新鲜铲车铲过痕迹,皮带附近也能闻到胶皮味。

  这家企业名叫徐州翔华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地面一层厚厚的尘土,砂石等物料也没有进行覆盖。张祥志说,企业已被断电,可是居然在利益驱使下,自行购买发电设备进行生产。因华北地区强化环境督察,导致钢材、混凝土等价格持续走高,还供不应求,因此企业冒着违法风险也要追逐黑色利益。铜山区环保局已对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但是鉴于其屡教不改、顶风作案,他们将建议政府采取进一步强制措施,直至关停。

  除了顶风作案的企业,驻点督查人员还发现徐州“最脏”的马路——104国道茅村段环岛,重型卡车川流不息,尘土漫天飞扬。记者粗略统计,仅5分钟内,就有超过70辆重型卡车经过。其中不少运送砂石的卡车,只草草在车上搭个纱网布条,根本没有覆盖到位。省级驻点督查人员表示,这个路口是他们来到徐州后见过的最脏路段,他们会立即将情况反馈给铜山区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 (苏环轩 吴 琼)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