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八十年, 生死相隔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峥嵘 陈 俨 万程鹏   2017-12-07 06:59:00
 
鲜花寄哀思。
 
杨翠英老人讲述当年故事。
 
艾义英老人祭奠逝去的亲人。

  6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杨翠英家庭祭告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

  89岁的艾义英回忆起80年前那悲惨的一幕幕,难掩悲痛。她的父亲、两个叔叔、一个堂哥被日军杀害。“母亲为了带着我们姐弟三人继续逃命,被迫丢弃了刚出生不久的我的妹妹!”生死相隔、亲人离散,艾义英老人至今伤痛难平。

  当日一大早,92岁的杨翠英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纪念馆。南京沦陷后,杨翠英失去了爷爷、父亲、舅舅和刚出生的弟弟。名单墙上的名字,成为老人祭奠亲人的唯一寄托。“我们用亲身经历为南京大屠杀历史作证,也告诉年轻人,和平多么可贵!”杨翠英说。

  八十年生死相隔,莫相忘。“国家记忆由千千万万个家庭记忆组成。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告活动,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缅怀先人、祭奠亡灵,更是让幸存者证言和历史记忆得以传承,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沈峥嵘

  陈 俨 万程鹏摄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