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思想周刊·前沿:多余的“学历证明” 就是折腾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9 07:34:00

  一评再评

  据报道,近日,贵阳中医学院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则通知,告知各单位:“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足以证明其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就读专业、学制、学历、学位等情况,贵单位应取消此类证明或材料。”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发布这一通知,就是希望能让学生少一些折腾。

  《中国青年报》:站在企业角度来讲,对毕业生的学历真实性保持基本审慎和严谨把关的态度,确实很有必要。可问题在于,一些单位的招聘人员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只知道领导这么要求,或以前是这么做的,便稀里糊涂地要求学生开具这个那个。若上述要求是基于担心学生学历、简历造假等因素,或许还能理解,怕就怕一些单位“装糊涂”,明知学历证明是多余的,也要让学生“多跑一段路”。

  再评:就像一些“奇葩”证明一样,理论上绝不是什么本着对单位和个人负责的精神,分明就是工作程序呆板,即“以往怎么做现在也就怎么做”。殊不知,在简政放权深入推进、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的时代背景下,类似很多证明早就不合时宜。需要的“奇葩”证明越多,越暴露出一些单位审批过多、程序繁琐、效率低下。一味墨守成规,只会空耗社会运行成本。

标签:学历;证明;单位;学生;一些;贵阳中医学院;毕业证;学位证;这么;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