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思想周刊·政声:走进诗意与梦想的新时代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9 07:27:00

  我的学习笔记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两创三来”,是对“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的继承与发展,是我党文艺思想史上矗立的新高峰,经纬贯通构成了中国文艺繁荣的导航图。文艺战线必须学习践行“两创三来”新思想,才能回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

  “不忘本来”。习总书记曾如数家珍:“江苏自古文化底蕴深厚。”“项羽的‘力拔山兮气盖世’,刘邦的‘大风起兮云飞扬’,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明代东林党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朱自清的‘宁死不吃嗟来之食’,等等,至今给人以深刻启示。”

  “吸收外来”。古代,有鉴真东渡,郑和下西洋。吴承恩的《西游记》更是中华文化吸收外来和对外输出最深入人心的神话传说,同时也是那个时代对杰出历史人物玄奘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不朽典范。当代,有周恩来赴日留学时的壮怀激烈,有先进文艺作品的传播者瞿秋白,有张太雷、恽代英等早期共产主义领导人,有徐悲鸿、刘海粟、费孝通、钱钟书、贝聿铭等学贯中西、兼容并蓄的践行者。

  传承壮大这些优秀的文化因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铺染文化底色,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崭新课题,也是重大的基础性文化战略工程,将为江苏人民在新时期打赢文化创新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再谈“面向未来”。惟创造能够赢得未来。最近,省演艺集团和有关单位合作推出“五个一”工程:一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核心文艺思想的体会文章,主题是《做“两创三来”的先行者》;一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核心文艺思想“两创三来”高端论坛;一台学习贯彻“两创三来”思想的情境史诗《中国声响》;一次《中国声响》全省巡演;一本进校园进课堂的《“两创三来”主题文化经典选集》地方校本教材。

  《中国声响》是一台展现新时代新思想的大型文艺史诗。为不负史诗之名,我们将深学笃行十九大精神,吸引组织一批新时代优秀文艺家潜心创作、勇攀高峰。《中国声响》的所有灵感、创意、理念、思路,源于习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系列讲话,采用的文化元素也来自习总书记讲话。这部史诗通篇迸发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蕴涵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

  做“两创三来”文艺思想的先觉者、先倡者、先行者,需要植根核心价值、涵养文化情怀,进而带动全省1000万学生成为“两创三来”新文化的忠实粉丝,为建设江苏的“两创三来”文化高地奠定坚实基础。通过“两创三来”文艺实践,我们将自信地向世界宣告:中国走进了诗意与梦想的新时代!

  (作者为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标签:文化;三来;时代;文艺;中国;总书记;思想;梦想;诗意;学习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