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中科院公布新晋院士名单 这些江苏人为何能够脱颖而出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2017-11-28 15:27:00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正式公布了2017年院士的增选结果。今年共计有61名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来自江苏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南京大学郭子建、南京理工大学芮筱亭当选。

  除了这三位以外,还有七位新增中科院院士是江苏籍贯。院士评选竞争激烈,这些江苏人为何能够脱颖而出?

  三位新当选院士,均俯首科研工作数十年

  这三位来自江苏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新晋院士,均俯首科研工作数十年。

  郭子建

  郭子建于1961年出生,曾在国外学习、工作十年,1999起任南京大学教授;曾任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等,现任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Coord Chem Rev副主编。

  郭子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化学生物学,从事金属及其配合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设计构筑了系列金属离子荧光探针,建立和发展了相关的体内外荧光成像方法,观察到离子的迁移和富集现象;探索了金属抗肿瘤药物反应性能及活性差异,构建了新型铂类药物靶向传输体系;发展了系列基于铜配合物的人工核酸酶,研究了它们的构效关系及金属中心间的协同效应、DNA断裂能力及抗肿瘤活性间的关联等。

  郭万林

  郭万林于1960年出生,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纳智能材料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郭万林长期从事新型功能材料与器件、飞机结构抗疲劳断裂设计方面的理论难题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建立了低维材料结构力-电-磁-热耦合的物理力学理论体系;在宏观工程环境中发现了流-固界面边界运动生电、气流生电和蒸发生电效应,突破了经典双电层动电理论。建立了飞机结构三维疲劳断裂理论、攻克了飞机结构三维损伤容限关键技术,成果被系统地用于飞机型号研制,解决了型号研制急需。

  芮筱亭在试验现场向部队一线人员了解情况。

  芮筱亭于1956年出生,现为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首席学科带头人,3个国际刊物编委,军委科技委、装备发展部及国家国防科工局7个委员会或专业组成员或副组长。

  芮筱亭自1983年先后攻读南京理工大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始,一直从事火箭与火炮武器系统发射动力学研究,建立了多体系统发射动力学理论与技术体系,系统地解决制约现代兵器发展的射击密集度低、成本高、发射不安全三类共性难题。芮筱亭曾对媒体说:“自己一辈子也干不了别的,只会研究这个。”

  值得关注的是,芮筱亭提出的多体系统传递矩阵法,被国际同行称为“芮方法”,取得了使多体系统动力学研究告别复杂繁琐的系统总体动力学方程,以及大幅提高计算速度的国际性突破。

  “芮方法”运用在国防上,解决了不少问题。比如炮弹怎样才能打得更准,炮弹出炮口时的运动状态偏差会影响武器的精度。芮筱亭提出,首先研究发射,炮弹出炮口时的姿态决定了打得是否准确,炮弹出膛后依靠惯性飞行。通过研究发射系统里的运动、受力来为武器设计提供技术支撑,减小炮弹在膛内的振动,通过优化设计减少武器的偏差。而之前,为提高炮弹和火箭弹射击精度,要加一个控制系统来保障运动方向。新方法由于不需要控制系统,降低了成本,也节省了空间。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