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将对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2017-11-25 12: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讯 近期,全国多地连续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的事件,影响恶劣,给受害幼儿及家庭造成重大伤害,为进一步加强我省幼儿园管理,及时纠正和消除少数幼儿园存在的管理不善、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完善的现象,确保广大幼儿身心健康,省教育厅决定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的专项检查。包括以下内容:

  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所有幼儿园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教育目标,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幼儿园要合理安排一日生活作息,坚决杜绝简单粗暴命令式管理,让幼儿在自主、愉悦的环境中健康成长。要加强园所与家长和监护人之间的有效沟通,共同做好幼儿保育和教育工作,让家长安心,群众满意,社会放心。

  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所有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强化准入管理,强化技术手段监管,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要与公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配合当地政府和卫生、公安等有关部门及乡镇、社区,协助做好幼儿看护点的工作。

  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与当地宣传部门、公安网警部门等联合做好舆情监测与回应工作,向社会、家长积极宣传幼儿园实施课程游戏化以来的巨大变化,依法处置并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维护幼儿、家长和教师的合法权益。

  四、各市要立即开展对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的专项督导检查,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有关要求,重点检查教师持证上岗、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对幼儿园伤害幼儿等恶性事件,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幼儿安全健康。

  五、各地要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基本运行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信息。特别是对重大事件要妥善处理,及时上报,保障幼儿园不断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六、各地要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问责机制,明确相关责任,对因管理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决策部署,注重顶层设计,从法律层面构建较为完整的体制机制框架,通过分类制定政策完善法定要求,借助评估督导推动政策落地,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截止2016年底,全省在园幼儿近245.5万名,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7.6%,幼儿园教职工总数近24.5万人,其中专任教师近15.5万人,全省共有幼儿园6867所,其中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5%,全省已基本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我省先后出台《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江苏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试行)》《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主要指标》,对学前教育建立公共财政经费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师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规范管理与质量提升机制、落实政府管理与督导评价机制等作了详尽规定。

  今后一个阶段,我省将继续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园,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