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民办幼儿园难监管? 南京:政府购买服务,提升办学质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5 06:38:00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讯 据媒体报道,多名幼儿家长反映,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老师涉嫌对学生扎针、喂药片。那么,在针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上,南京市相关教育部门是怎么做的呢?

  南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升民办园办学质量

  “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政府在投入上少于中小学,因此有大量幼儿园是民间资本投资,在监管上有一定难度。”南京某区教育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南京为例,正规幼儿园的性质分成三种,公办园、民办园和集体园,其中公办园由政府投资,招聘老师进入教师编制,教育部门具有完全监管和督查职能,办学质量和品质有保证。民办园由民间资产投资,注册在工商部门,收费审核在物价部门,集体园是街道和单位举办,这两类幼儿园存在一定的监管难度。“说白了,你不出钱,那管起来力度就不够。”

  为了加大监管,南京市从2014年秋季开始启动实施“民办惠民幼儿园促进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加快提高民办园办园质量,适度降低收费标准,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上得起”的学前教育优质服务。

  学前教育毕业生供不应求,民办园难招人

  “一方面全面二孩政策使得学前教育就业火爆,另一方面毕业生们一味追求编制,导致不少民办幼儿园招不到人。”一所民办园园长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参加学前教育师资专场招聘会,但常常招不到自己想要的师资。“去年我们还特意提供了住宿揽才,但一个没招到。”这位园长说,在民办幼儿园刚进来的年轻人只能拿到2000多元,比起公办幼儿园老师来,年收入少一万到两万元,没有公积金和房补,很多优秀的本科专业毕业生都希望进有编制的公办园。南京新教师招聘正在进行中,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班上50多人都参加了南京这次的考编,编制是同学们的首选,大家都准备各个城市赶考,最晚的要到7月,实在不行再考虑民办。记者了解到,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因为供不应求,每年的招生量都在扩大。2010年学校学前教育毕业生才31人,2016年已经涨到181人,多了5倍。而今年毕业生将涨到300人。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刘颖

标签:民办;幼儿园;南京;监管;政府;服务;质量;办学;记者;毕业生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