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提高创新浓度 放大“聚变”效应 句容集群创新打造“江苏硅谷”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1-25 06:25:00

  拥抱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讯 漫步句容启迪绿谷AR大道,用手机扫描地上的动物图案,鱼儿翻腾,大雁展翅,可点击互动,可创意合影。借助这种虚拟现实技术和可视化技术,在农业数字展厅,时代楷模赵亚夫的全息影像栩栩如生,句容农业发展状况娓娓道来;虚拟农场内,一颗种子的发芽,一个花苞的开放近在眼前;鸟儿歌唱、狮子怒吼,听声辨动物,儿童科普“有声有色”……

  “启迪绿谷是‘江苏硅谷’的先遣项目,主要由启迪数字天下来建设运营。园区以‘互联网+R+农业+文化+科技+孵化+服务’为模式,搭建起互联网农业创新发展平台。”启迪数字天下句容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爱民介绍。在空间规划上,园区分“E农空间”和“创客空间”两部分,前者为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后者将农业及相关产业进行创意延伸。目前启迪绿谷的农产品检测、农业互联网医院、免税店业已建成,并有4家电商入驻园区。

  在句容市西部干线东侧,S122 道路北侧,启迪数字科技城正在紧张开工建设中。这里紧邻南京汤山,可实现“一刻钟上高速,半小时到机场、港口,两小时到沪杭”,未来南京轻轨S6 线也将在项目南侧设置黄金坝站,水陆空全方位交通优势非常明显。“作为‘江苏硅谷’核心区的启动项目,启迪数字城可谓清华科技园的复制。”江苏硅谷平台公司-江苏启迪数字产城科技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彭栋良说,“未来这里将集聚数字信息产业的领军人物和龙头企业,以及新兴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启迪创新数据中心及数字信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为句容营造数字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服务传统产业升级。”

  “产业数字化、城市智慧化、园区数字化”,是“江苏硅谷”的目标,而这一切的实现离不开大数据管廊的铺设。今年8月,启迪数字集团、光载无限公司、句容投资公司就合资成立大数据管廊网络公司达成意向。“该项目通过高速网络连接、云计算、物联网数据采集及传输、大数据存储及关联分析等的应用,将江苏硅谷核心区、茅山清虚小镇、华阳冰雪VR小镇、宝华科创园、郭庄低碳环保产业城等规划串联起来,进而延伸至句容全市。”句容市副市长张荣海介绍。

  “江苏硅谷”正以集群式创新的模式向前推进。启迪控股在全球布局的200多个创新平台网络,以及源源不断加入的优秀人才,都为“江苏硅谷”提供了坚强后盾。“依托启迪旗下环保、新能源、数字等集团,希望经过5年的建设,能崛起一批互联网新兴产业集群,在句容建设一个绿色的区域、新能源的区域、数字化的区域。”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充满希冀。

  句容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重点打造“江苏硅谷”、生态农业、全域旅游“三张名片”,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业态,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为加强区域创新浓度,句容在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华夏幸福机器人小镇、智研科技电子加速器、句容医流供应链交易服务园、南航句容仿生技术及产业化研究院……一批走在发展前沿,涉及产、学、研、金、贸等领域的项目相继落户。

  走进协鑫集团旗下东昇光伏的生产车间,一排排三轴机械手腾挪游转,精准执行排版、装框、上下料等工序。第三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生产智能化已成趋势,原本需近三千工人的工厂如今只要五六百人。在句容最年轻的开发区——句容市郭庄空港新区,已入驻了包括保利协鑫在内的32家企业,涉及新能源光伏、现代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等领域。

  年初,全国首批28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江苏省重点项目“南京大学·句容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园”在句容市宝华镇破土动工,掀开了句容市依托科技创新引领科技强市的新篇章,为打造“江苏硅谷”名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创新载体平台超过60家,其中国家级3家,总面积超50万平方米,基本贯通“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

  “只有创新元素在空间上形成集聚,达到足够的浓度,才能产生频繁的化学反应,结出创新的硕果”。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提出的“创新浓度”理念,正在句容得到积极践行。

  本报记者 董超标 颜云霞

  本报通讯员 庞 勇 翟德润

  李雪庭 潘忆童

标签:句容;集群;创新;江苏;硅谷;启迪;数字;产业;农业;项目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