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常州:踏上全域文明新征程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蔡炜 万小珍   2017-11-23 07:01:00
作为全省唯一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常州善于把产、城、人、文融合成一篇大文章,让每个市民都能共享城市幸福树的幸福果实。

  让“崇德向善 文明之州”成为最美风景线

  常州:踏上全域文明新征程

  在上周五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常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溧阳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常州由此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再一次刷新文明新高度。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唱响“爱常州”主旋律,为常州“幸福树”提供更多阳光雨露,让“崇德向善、文明之州”成为常州最美的风景线、百姓最大的幸福感。

  城乡一体全域文明,幸福树结出惠民果

  作为全省唯一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常州善于把产、城、人、文融合成一篇大文章,让每个市民都能共享城市幸福树的幸福果实。费高云说,把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以“爱常州”标注社会文明新高度,把百姓的关键小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引导全市人民把“爱常州”大声说出来,画出最大同心圆。

  民生民本大于天,一枝一叶总关情。让市民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服务、更周到的养老服务、更安全的食品药品、更普惠的文体服务、更宜人的居住环境,常州持续打造以“三优三安两提升”为重点的民生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民生类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超过75%。

  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常州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供水、燃气、污水处理等设施实现城乡全覆盖。结合国标、民标创标准,常州文明城市管理内容实现了最大化,涉及到13大类、63项、98小类共计114万个,同时根据城乡发展节奏,动态调整,新近又增加了生态绿道、轨道交通等项目考核。常态中见真章,坚持不搞突击,彻底告别了“干净一阵子”的运动式管理,真正实现了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假日与平时一个样。

  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到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向纵深发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充满生机活力。常州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高。这些实实在在的福祉,让全市人民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支持率始终高达99%以上,满意率超过96%。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核心价值无处不在

  首创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特色的“道德讲堂”,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光辉说,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赋予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遵循、新任务,必须守正创新,突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时代内涵,让核心价值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梅向东介绍,今年1月23日,常州在全省率先开通“掌上道德讲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堂内堂外结合,实现可读、可听、可视、可互动,让核心价值在新媒体土壤里生根发芽,发布信息累计10多万条,市民通过手机就可感悟道德、见贤思齐。

  尽管在人间的停留只有短短28年,但车祸离世的快递小哥刘文军的家人做出了令人感佩的选择——舍弃一副身躯的完整换来四个家庭的完满。故事在网上道德讲堂上发布后,网友动容地写道,“用一座城的爱,许这个家一个未来!”他的家人累计收到捐款30余万元,这则网上网下接力的道德故事经央视报道后,在新媒体秒拍视频平台上的点击量破千万。

  因乡土草根而普适,因开放互动而融合,因本真平实而有效。在“道德讲堂”的作用下,许多默默无闻的美德善举被挖掘发现、宣传推广。目前,常州共有5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或提名奖,18人获评江苏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110人(组)获评常州市道德模范或提名奖,67人(组)获评中国好人,112人(组)获评江苏好人,529人(组)获评常州好人。常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关爱礼遇道德典型实施办法》,发放奖金50多万元,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和示范效应。荣获3个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数量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还要有向深处发力的定力。溧阳市2015年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以来,秉持“全域一体,城乡同创”创建理念,以“青山绿水”为底色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把“文明”作为一项最大公共产品来打造,终于“圆梦”全国文明城市。就在11月18日晚,溧阳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溧阳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市委书记蒋锋说,溧阳正式向全市发出了“文明城市创建向深处发力”的动员令,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深化文明城市建设行动,着力推进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的蜕变,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

  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既有绿水青山的“颜值”,又有“金山银山”的价值。溧阳市长徐华勤介绍,瞄准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溧阳还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主要有三个亮点特色:如意小食堂全覆盖,充分利用政府、集体闲置资产或新建场地,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积极参与,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爱心工作站全覆盖,以“情感慈善”的理念补充和延伸政府及社会救助功能,让“点亮心愿树,微爱满溧阳”成为文明城市的一道风景线;百姓议事堂全覆盖,以“百议堂”理事为协商主体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群体、弱势群体”等协商主体拓展,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 本报记者 蔡炜 万小珍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