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苏快递安监平台22日起试用 大数据倒逼快递实名

来源:交汇点   作者:朱秀霞   2017-11-21 21:34:00

  交汇点讯 江苏省快递业安全监管与服务云平台(简称:省安监平台)22日起,在南京、昆山、常州相继上线试用。以后,江苏省内“快递小哥”只要通过平台关联的APP苏易递,就可及时将寄件人身份信息、开箱验视照片秒传上省安监平台,实现大数据监管。

  据悉,省安监平台数据也实现共享,如再出现涉及枪支、毒品等通过快递邮寄的案件,公安部门可通过平台大数据追根溯源、取证。省安监平台如果监测到快递员收寄包裹时不实名制、不开箱验视等违规操作,依据国家《邮政法》和《反恐法》,快递企业和员工都将面临处罚,快递企业将被停业整顿,并被罚款10—15万。

  “快递小哥”用APP苏易递扫描寄件人身份证,便可采集到用户个人信息,并秒传回省安监平台大数据库;实名验证后,快递小哥还需要按程序读包裹开箱验视,并拍照、上传至苏易递,即时传送至省安监平台大数据。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唐兵说,省安监平台致力于监管快递企业切实做到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3项制度工作。

  目前,我省共有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40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日均快件量约1800万件。但全省邮政监管人员约170人左右,其中从事快递市场监管人员仅30人左右,向江苏官方报备的快递末端网点1.3万个。“有不少快件都是漏网之鱼,不好监管,也无法督促快递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唐兵认为,该平台推广应用后将有效补充监管力量。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期间即11日—16日,江苏快递出港量1.57亿件,进港量超过亿件。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州、无锡、南通、南京、常州的快递出港量名列江苏前五。专业人士透露,双11快递出港量多少,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当地电商发达程度;快递进港量,则一定程度代表了城市购买力,今年双11我省最能买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和常州。

  交汇点记者 朱秀霞

标签:安监;实名;快递;平台;数据;江苏;监管;22日;验视;小哥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