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江苏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⑤冲破藩篱,让“市场先生”多发声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吉强 李睿哲   2017-11-21 07:06:00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加快?唯有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通过改革“深刺激”“强刺激”,打破种种体制机制藩篱,在经济运行中让“市场先生”更多发声。在江苏,随着一项项标志性、关键性经济体制改革举措落地生根,改革支撑发展的动力作用正逐步显现。

  推进国企民企融合发展

  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外向型经济大省,同时,国有经济也一直扮演着经济主导力量的角色。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为国有企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曾几何时,人们印象中的钟山宾馆集团,只是一个传统的实体酒店经营企业,现如今,这家省属国有独资的政务型酒店管理集团的产业链,早已从“本业”向酒店管理、物业管理、剧院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延伸。近5年,钟山宾馆集团通过品牌输出,将委托管理的项目岗点拓至近百个,累计增加营收超亿元。集团董事长狄嘉表示,“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机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十九大报告对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这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实现保值增值,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今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顺利开展,省级层面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工作已在试点。整合全省沿江沿海港口资源组建江苏省港口集团,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必须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落实审批事项清单,确保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管到位。坚持从严管控省属企业非主业投资,推动各类资源向主业集聚。

  “推进国企混改,江苏要充分利用自身原有优势,解放思想,加速国企、民企更深层次的融合,鼓励国企加大对市场新业态的探索与涉足,形成省内国企与民企强强联合、深度合作的格局。”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永刚说。

  打造健康的市场环境

  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健康的市场环境。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显然,打造健康的市场环境对政府创新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是基础,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关键。”省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处处长李君良说,我省将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现代产权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化,加快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完善资本、技术、土地、人力资源、科技等要素市场建设。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作为我省“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不见面审批(服务)制度安排正成为江苏释放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品牌。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方伟表示,今年我省又提出“3550”改革目标,即: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下一步,要继续提升政务服务网建设水平,加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力度,力争今年底全面实现“3550”目标,将不见面审批(服务)品牌打得更响、擦得更亮。

  市场决定价格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我省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已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不到2%。省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卫东表示,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的价格机制改革提出新要求,江苏将牢牢抓住价格这一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效率的“牛鼻子”,推进输配电、天然气、农业水价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环境价格机制,推进清费降本减负,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在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房价方面,物价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综合监管机制。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表示,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扩大消费关键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和总体消费能力。江苏要加大培育“橄榄型社会”的力度,不断发展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让中等收入群体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力军”“生力军”。

  直接融资玩转资本魔方

  继去年企业首次发行上市(IPO)融资额创历史最高纪录之后,今年我省企业直接融资再迎“大年”。截至10月底,全省新增上市公司55家,总数达372家,首发融资、股权再融资金额分别达259亿元、839亿元,其中,首发融资额已超去年全年。

  江苏证监局局长梁永生表示,我省将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要求,找准找实发展短板,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大企业上市推进力度,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并购重组功能,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江苏应在继续扩大上市公司规模的同时,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江苏上市板块打造成全国最优秀市场。此外,江苏还应积极发展产业金融,将产业与金融紧密结合,实现金融产业化和产业资本化,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中小微企业转贷和资产证券化,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全力推进金融创新,加快传统金融转型升级,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现代新金融,提高江苏金融发展水平。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郑一鸣表示,这要求我们在今后的预算管理工作中,立足于已确立的预算制度主体框架,进一步提升预算的全面性、规范性和透明度,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增强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下一步,江苏将继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增强政府财力运筹能力;加快全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建设,推动透明预算制度建设;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硬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支出绩效,加快出台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促进形成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对下财政管理体制。

  本报记者 吉强 李睿哲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