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智造”重器震世崛起
2017-11-16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陈明 徐超 贲腾  
1
听新闻

  智能装备上天入海 高端海工惊艳全球

  拥抱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

  11月3日上午,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最大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在南通下水,立马掀起惊涛骇浪。

  与被广大网友称为“造岛神器”的“天鲸号”相比,“天鲲号”实现全面超越,多项性能指标领跑全球。“这才是真正当之无愧的‘造岛神器’!”交通运输部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师顾明自豪地介绍,“天鲲号”船长140米,重约11000吨,最大挖深35米,绞刀电机最大功率7500千瓦,再坚硬的海底岩石都能做到“削岩如泥”。一个标准足球场大的半米深坑,由它挖掘海底混合物填满,只要1个小时!

  与“天鲲号”一起驶向深蓝的,还有一批由南通智造的“大国重器”。

  “从港珠澳大桥的‘最终接头’到沪通长江大桥的钢沉井,从国产大飞机C919舷窗玻璃到‘复兴号’高铁的电机摩擦盘,都有南通智造的烙印。”南通市市长韩立明介绍,依靠持续创新,一批“南通智造”登上了中国乃至全球现代装备制造的最高舞台,强力顶升南通“3+3+N”现代产业体系快速崛起。

  接二连三,世界级“重器”惊艳亮相

  10月28日,海上风电安装船“龙源振华3号”下水,它拥有10多项创新技术,起重量和起升高度均居世界同类平台之首。

  11月2日,抢险打捞起重船“创力号”在启东下水,它具有动力定位和锚泊定位功能,可在无限航区航行,成为全球当今最先进起重船之一。

  加上“天鲲号”,短短一周内,南通就有3艘世界级重器接踵亮相,惊艳全球。

  南通船舶海工创下的“世界纪录”“中国第一”已不胜枚举——世界首座圆筒型超深水钻探储油平台、世界首艘双燃料CNG运输船、世界首个浮力塔式钻井及生产平台、世界首座具有自航能力的自升式海洋平台、首个为国外石油公司完整建造的FPSO总包项目、中国首艘1.3万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中国首制30万吨超大型油轮……

  “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已不再靠‘拼块头’打天下,更多靠‘拼智慧’。”南通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李炜告诉记者,今年南通造船业新接的订单以含金量更高的特种船为主,虽然载重吨位同比下降了不少,但订单总额却逆势增长了62%。1-9月,南通造船完工量下降11.7%,总产值却增长了11.1%。

  以船舶海工产业为代表,“南通制造”正整体向“南通智造”转变。

  振华重工南通基地不但承担了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技术要求最高的“最终接头”建造工作,还从南通派出200名顶级焊工,在海底30米完成焊接任务;南通中集研制世界最大特种集装箱,为长征五号、七号火箭量身打造出“海上行宫”,成功实现了中国火箭运输集装化;海安恒益公司开发高耐磨、高稳定、耐高低温并有很高导电率的电机摩擦盘,成为高铁“复兴号”的核心部件……

  上天入海的重量级产品,构建起南通以船舶海工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数据显示,2016年南通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5万亿元,占总规模产业的半壁江山还多,装备制造业产值7447.1亿元,增长12.6%。

  创新脱变,乡村小厂变身行业领军

  7月29日,一则重磅新闻引发各界关注。南通中天科技宣布,成功研制世界最大输送容量、我国第一根±525KV交联聚乙烯绝缘柔性直流电缆系统,标志着我国超高压直流电缆技术已达到与西方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水平。《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迅速报道了这一消息。

  中天科技是我国光电缆行业的领军企业,特种导线、海底光缆、漏泄电缆等多款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2016年销售收入达345亿元。在9月初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中天科技名列第411位,较去年大幅提升78位。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天科技的前身,只是一家濒临倒闭的乡村砖瓦厂。中天科技成功的密码是什么?“创新!”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介绍,中天科技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银行”,员工所有创新成果哪怕只是口头建议,都能作为积分存入“银行”兑换现金奖励,至今已发放了550万元。依靠强大的创新力,中天科技承担了80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火炬计划项目,获得860多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授权。

  与中天科技有着相似成长路径的,还有铁锚玻璃。这家原本主要生产农用车玻璃的校办企业,大胆牵手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江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数十年磨一剑,深耕高端玻璃领域,不但搭上了高铁这辆发展快车,更拿到国产大飞机C919的订单,稳稳坐进我国玻璃行业的头等舱。

  南通市科技局局长李吉平介绍,南通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78家,民营科技企业超1万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有效建有率达84.3%,先后有4家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技魔棒在让企业华丽蝶变的同时,也让南通经济脱胎换骨。1-9月,南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6790亿元,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17.5%。

  布局未来,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升级

  几天前,南通市政府批复成立南通大数据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将成立一家由政府出资组建的国有全资大数据集团公司,负责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及技术服务以及智慧城市信息系统开发建设运营维护等。

  11月18日,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将盛大开幕,将开展包括2017南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才峰会、中美绿色数据中心暨大数据产业发展(南通)研讨会、5G通信发展峰会等5个专题活动,包括多名院士在内的顶级专家以及华为、BAT、中兴通讯、科大讯飞、顺丰速运等知名企业出席。无人驾驶技术、机器人仿生眼、物流无人机等100多项代表国内外前沿技术的实物也将在南通互动展演。

  两条消息,表明了南通抢先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决心和作为。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南通市经信委主任王凯介绍,以人工智能产业为重点,南通已绘就了“一核两区六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蓝图,在本次博览会上,将同时启动建设10家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研究机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南通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更高的着眼点在于,将它作为产业升级的突破口和抓手,可以说与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南通已初步培育形成“3+3+N”先进制造业体系。今年1-9月,全市“3+3”重点产业完成产值7787.5亿元,增长12.2%,占规模工业比重62.3%。陆志鹏介绍,南通下一步将大力推动特色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碰撞,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驱动经济整体转型。

  当“天鲲号”邂逅人工智能,会迸发出怎样的创新火花?屡创“智造”奇迹的南通,一定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陈明 徐超 贲腾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