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一河一策!多位民间河长走马上任,江苏河长制全新升级

来源:交汇点   作者:华夏   2017-11-15 19:13:00

  交汇点讯 “你家门前的那条河归谁管?”这个问题放在几年前,或许没人能说出确切的答案。但现在,你可以指着河边的公示牌响亮的地回应:“喏,就是他,河长!”10年时间,河长制从江苏无锡走出,在全国上下掀起爱江护河的浪潮。就在近日,南京首位来自民间的“企业河长”也走马上任了。值得注意的是,像这样的非官方河长,在江苏并不少见。他们从哪来?和官方河长是什么关系?江苏的河长制“升级”到哪一步了?对于再现绿水清流,还预备做点什么?

  现象:各地涌现民间河长

  近日,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员工参加“护卫金川河”公益活动,大家随手捡拾清理河道岸边垃圾,影响身边的人共同加入到保护金川河的行动中来。

  11月10日,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林爱芬带领着40多位员工,与60余名环卫工人、社区志愿者一起,在酒店门前的金川河两岸进行了捡拾垃圾的护河行动。前不久,她刚刚从鼓楼区接过聘书,当选为南京市第一位“企业河长”。

  据林爱芬介绍,她之前在新加坡圣淘沙香格里拉酒店供职的时候,酒店每3个月就会组织员工去海滩捡一次垃圾杂物。“在南京,这样的社会责任酒店也应该承担。”这不,酒店门前的金川河成了林爱芬的“第一战场”。在她的牵头下,酒店还拟定了包含10多条细则的“护河指南”,号召员工一起守护“家门口”的河。

  9月5日,常州武进区湖塘镇“企业河长”受聘现场。

  和林爱芬一样,在常州武进区湖塘镇,广宇花辊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克和镇上的其他23位企业家一块担起了“企业河长”的重任,为全镇16条主要河道和支浜支流保驾护航。每天上班,余克都会特意到离公司50米外的河道黄土浜去看上两眼。查看水面颜色有无变化、周边企业有没有偷排乱放等是他们这些“企业河长”的主要职责。

  “8月21日,横港河河边有垃圾,我已清理;9月28日,一组住宅河有漂浮物,少许水花生……”这组观察报告来自南通海安县滨海新区角斜镇角斜村村民沈怀友。因为怀抱对环保工作的强烈热情,他通过自愿报名成为了一名民间河长。巡河时只要发现河道异常,沈怀友都会第一时间联系保洁责任人前来处理。

  接连上任的民间河长在江苏似乎已经成为日常。殊不知,他们的出现,正是江苏为全面推行河长制走的一步棋。

  解读:让公众作河长制参与者

  “11月初,江苏省河长办已经专门印发了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地域水域特点,通过设立河湖‘社会河长’、‘企业河长’、‘巾帼河长’等民间河长,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氛围。”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河长办副主任张劲松告诉交汇点记者,设立民间河长实际上是对各级河长工作的一种补充。

  “河长制是党政领导负责制,党政领导不可能把所有时间花在履行河长工作上来,尤其是面对面广量大的中小河道、小微水体,很难做到全都了解情况。这时,民间河长就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社会各界和公众不应该只是河长制的受益者,更应该是直接参与者。”在张劲松看来,民间河长至少担当了“三个角色”。“第一是示范引导员,通过他们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用实际行动为周边群众作好榜样,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第二是监督观察员,监督河道环境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管理部门反映情况提供线索;第三是宣传解说员,积极组织和参与河湖管理与保护宣传教育等公益活动,带动影响身边的人践行环保,为美丽河湖生态河湖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展:河长制全覆盖 “一河一策”推进中

  从2007年盛夏,无锡市率先实行河长制,到去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河长制从江苏走向全国已经度过了10个年头。作为“元老”,江苏的这一创新水制度已经“升级”到哪一步了?

  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目前,江苏省市县乡4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出台,总河长和各级河长全部明确,各级河长办陆续进入实体运行,河长组织体系基本建立。据统计,全省共落实总河长2932人、河长60476人,管理着全省15.86万个河湖水库,基本实现了河长制全覆盖。今年9月,江苏省级河长拉开了集中巡河行动的序幕。截至目前,全省首轮河长巡河已经完成。全省11名省级河长,累计巡查流域性河道19人次;189名市级河长,累计巡查市级河道308人次;1983名县级河长,累计巡查县级河道3404人次。

  光有河长还不够,不同地区的不同河湖,还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对一的治理方案。按照今年6月江苏省河长办印发的《关于开展“一河一策”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目前省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湖“一河一策”已经成稿送审。南京、徐州、苏州市级“一河一策”全部完成;无锡市市级河湖“一河一策”的编制大纲和技术方案已经完成,正在有序开展市级河湖“一河一策”的编制;常州市领导担任河长的44个重点河湖库河长制管理手册编制完成;连云港境内的省级骨干河道、县级河道、乡镇级河道的“一河一策”全部编制完成;宿迁全市18条市级河湖、301条县级河道“一河一策”河长全部编制完成。其余各地的编制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

  目标:三年计划还原生态河湖

  众所周知,江苏的水域占了全省1/6的面积,居全国34省之首。水是江苏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建设水韵江苏,是近8000万江苏人的一种情怀,一种向往。说到未来江苏的水治理,除了河长制以外,《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也是不能不提的一个。

  根据《行动计划》定下的目标,江苏计划到2020年全面清理河湖乱占乱建、乱垦乱种、乱排乱倒,恢复水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城市水域面积率不下降;重点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2%以上,基本消除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县(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流域防洪达到50-100年一遇标准,城市防洪及排水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农村治涝达到5-10年一遇标准;主要河湖生态评价优良率达到70%。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主任陈杰明确表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也将是河长制工作的总抓手。在他看来,河长制是党中央加强水治理的重大制度创新,强调的是党政领导负责制,破解了“九龙治水”困局。而生态河湖是江苏水治理的战略目标,生态河湖行动计划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生态河湖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必将加快河长制任务的落实;河长制的全面推进,也必将加快生态河湖建设目标的实现。”

  交汇点记者 华夏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