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纪念“南京审判”70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11-15 08:29:00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通讯员 张丽 记者 于英杰)11月14日,由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法制日报社、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江苏省法学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协办的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公审南京大屠杀案战犯70周年座谈会”在南京钟山宾馆黄埔厅举行。

  抗战胜利后,从1945年12月开始,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分别在南京、上海、北平等地相继成立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1946年2月15日,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成立,对日本乙、丙级战犯进行审判,并对南京大屠杀案进行了专案审理。1947年12月18日,法庭对杀人比赛的战犯向井敏明、野田毅和屠杀300多人的日本战犯田中军吉进行公审,当庭宣判3人死刑。

  这段史实早有定论,但至今依然有少数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否认南京审判的历史结论。在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南京大屠杀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认为,南京审判是中国政府最具代表性的对外国侵略者罪犯的审理,也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理性、最为公正的审判。

标签:南京;审判;座谈会;70周年;战犯;南京大屠杀;和平研究院;日本;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南京大屠杀案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