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江宁用好新媒体唱响“好声音” 未来网络新媒体社区落户江宁砂之船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端木   2017-11-15 07:39:00

  打造未来网络新媒体社区,成立融媒体中心,培育政务新媒体

江宁区领导参观融媒体中心。(资料图片)

  路过江宁砂之船的市民,肯定会被路边一辆绿色的“和谐号”列车所吸引,这可不是一辆普通的供市民拍照留念的退役列车,实际上这是目前南京乃至全国唯一一辆创业列车,“未来号”。“未来号”创业列车共有十节,整列火车经过改造和创新,加入了咖啡、书茶吧、艺术长廊、创业办公、VR体验、太空胶囊客栈等,为年轻创业者准备,可以满足办公、路演、交流、休息、读书等各种需求。

  今年上半年,入选第一批江苏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南京未来网络小镇,为加强与网络媒体的合作,特别打造了一个未来网络新媒体社区,而“未来号”创业列车正是社区为新媒体从业人员提供的另一种形式的众创空间。“打造这个社区,就是给入驻新媒体提供创意互动空间和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支持,开展新媒体业务合作和网络文化活动”。未来网络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包括工作室、互动区、读书会、发布区等几个空间,着力建设新媒体联盟,研讨行业热点,吸纳各方智慧,推动互利共赢,提升传播影响力。

  融媒体中心成立,江宁也有“中央厨房”

  从上世纪80年代的《江宁致富报》到彩色版的《江宁新闻》,再到集一报、两微、APP客户端、杂志、专版等“七位一体”的融媒体矩阵,上周江宁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江宁也有了“中央厨房”,将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迈上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据了解,自今年1月起,江宁区逐步构建“全媒体采编平台”“数据采集存储平台”“中央信息厨房全媒体指挥系统”三大核心平台,形成了较完善的全媒体产品采集、制作和发布“生产链”。今后,中心将实现与区属媒体平台及部门单位新闻信息传播互通,打造新闻信息“中央厨房”;加快整合各类新闻信息资源,构建融信息采集、内容加工、数据管理、用户体验为一体的“媒智库”平台;实施新闻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传播等流程再造,实现新闻产品生产“一次采集、即时加工、多元发布、资源共享”,推进区属媒体从“相加”走向“相融”。另外,江宁区融媒体中心还发布了“新鲜人招募令”,诚邀更多自媒体团队和个人加入江宁融媒体大家庭。

  用好新媒体平台,唱响江宁“好声音”

  借助新媒体平台传播快、影响大、渗透力强的优势,江宁区大力推进微博、微信、头条号、网站、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拓展政务新媒体矩阵“主阵地”,目前全区微博、微信、APP等政务新媒体达到200多个,奏响江宁“主旋律”、唱响江宁“好声音”。

  据了解,江宁区委宣传部不断做好江宁发布政务号的运营工作,维护好江宁发布的品牌形象。今年截至10月份,@江宁发布共发布各类微博信息7000余条,江宁发布政务微信平台发布图文消息1100余条,发布江宁发布头条号1300余条,成为展示江宁发展面貌的重要窗口。同时,积极主动地开展线下活动,加强江宁发布自身的推广和传播,增加粉丝量和影响力。另外在一些重要活动中包括江苏发展大会期间,江宁发布政务微信策划发布微信长图文:《在江苏,遇见江宁名人》《江苏发展大会22位重要嘉宾共话江宁发展》《咱们江宁人,快点儿点进这个江宁“最强朋友圈”》等微信稿件获得广泛好评。

  成立网络文化发展联合会,筹建网络服务新平台

  在本周六举办的江宁区首届新媒体IP大会上,除了众多大咖的“干货分享”外,本次参会的新媒体人士还将发布新媒体从业人员倡议书,提倡建设文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媒体,促进新媒体行业、产业和新媒体人健康发展。

  接下来,江宁区委将筹备成立网络文化发展联合会,为政务新媒体平台的工作人员、自媒体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服务指导,提升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水平。目前,联合会的筹备工作启动了在民政部门的网上注册环节。在这个联合会里面不仅有专家和知名人士分会、网络文化企业分会、网络媒体分会和三线下服务站,还将考虑与驻地高校和互联网行业企业合作设立互联网学院,可以为会员和辖区相关单位提供更为专业的行业指导、政策权威解读,从业人员在获得专业水平提升的同时,也可以更加透彻地理解政策,共同营造网络正能量。除此之外,他们还将通过社会组织力量推动正能量传播,策划组织江宁网络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广泛开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推动网络公益事业发展。

  本周六上午,由江宁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主办,南京晨报、江宁区新联会新媒体分会、区文化产业联合会承办的“新时代、新媒体、新作为”江宁区首届新媒体IP大会将隆重举行。而作为主办此次大会的南京市江宁区,不仅打造了未来网络新媒体社区,成立融媒体中心,还培育了200多家政务新媒体平台,推动了新媒体产业健康、蓬勃地发展。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端木

  本周六上午,南京晨报爱南京客户端将直播本次大会盛况。届时,可以下载爱南京客户端,观看众多新媒体大咖直播。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