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三大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江苏外贸稳步前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邵生余   2017-11-15 07:05:00

  南京海关昨天发布消息:1-10月,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32544.9亿元,同比增长19.8%,高出全国同期3.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949亿元,增长17%;进口12595.9亿元,增长24.6%,分别高出全国5.3和3.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江苏外贸总体保持回稳向好、稳中有升态势。”南京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唐仁军说。

  落户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台企华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2003年9月23日注资2200万美元成立,2006年2月13日注资1150万美元成立吉宝通讯(南京)有限公司, 经营扩大至研发、生产及代加工掌上电脑、平板电脑、移动通信系统手机等,2015年出口额已达22亿美元,今年出口有望达40亿美元。因为业务出色的成长性,公司先后3次增资,目前注册资本已增至3900万美元,明年将新增实验室开发更多新项目、新产品。

  IT产品制造和出口是江苏的强项。今年前10个月,全省手机、平板电脑、便携式电脑出口同比增幅分别为77.5%、28.3%和14.3%,共为全省出口的增长贡献18.2%;全省电子信息业进出口11658.1亿元,增长19.4%。

  市场结构方面,主要贸易伙伴的支撑作用更为明显。前10个月,我省对美国、欧盟、东盟、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23.3%、20%、22.2%、21.9%和16%。五大贸易伙伴进出口规模占同期全省进出口大盘的65.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

  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1-10月,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5759.2亿元,增长21.8%,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8.4%,为促进江苏制造转型升级拓展了空间。

  努力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我省今年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综合服务试点,推进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完善“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加快15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和4家省级公共海外仓试点建设,推动跨电平台与重点展会结合,助力实体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开拓市场。深化海门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促进常熟服装城联网信息监管平台优化升级。完善市场外贸功能,通过培育与引进结合,重点培育省级外综服务试点企业做大规模、扩大服务范围。新业态成长良好,1-10月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报关放行2.5万票,出口29.7亿美元,采购贸易出口商品达百余种。

  离全年收官已不到两个月,专家综合判断年内我省外贸将维持稳定增长态势。唐仁军说,南京海关编制的江苏省出口先导指数显示,10月江苏出口先导指数为51.67,连续11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表明外贸出口可能继续向好。

  四季度我省外贸稳定增长还有诸多积极因素。随着全球半导体市场明显好转,部分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大涨,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部分产品出口呈加速增长之势,10月集成电路出口增长35.8%、存储器增长48.4%、手机增长96.5%,增幅均远高于前期水平。大部分IT企业反映市场需求旺盛,预计后期订单数量保持平稳。

  “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成为开拓新兴市场的强大动力。去年以来由我省负责投资运营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带动江苏省与阿联酋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1-10月江苏对阿联酋进出口289.3亿元,增长30.7%。

  本报记者 邵生余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