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新潮|机缘让我成为“本报记者”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冯海青   2017-11-10 07:40:00

  时隔近30年了,依然清晰地记得1988年3月的那个下午。那会,我是吴江县震泽中学的学生,一节课后,明媚的阳光下,语文老师孙火林兴冲冲拿着一张纸找到了我:“冯海青,获奖了,一等奖!”这张淡粉色的油印纸头来自南京,是江苏省首届中小学生“振业·贝贝奖”作文比赛的获奖通知,也是一份通知我去南京领奖的请柬。粉色纸头上的下方署着:新华日报社、省教委普教局、张家港市振业橡胶总厂(大赛的三家主办单位)。那一刻惊喜的我并没有意识到,从此与新华日报社结下了奇妙的缘分。

  17岁的我还从未去过南京,去省城就是出远门了。按照请柬通知,我和孙火林老师一起在4月2日下午从苏州坐火车赶到了南京,在察哈尔路16号核工业招待所报到、入住,等候第二天的颁奖仪式。

  新华日报等三家单位联合举办的这次作文大赛,按征文通知是“旨在引导青少年学生进一步认识改革开放给祖国、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发他们对社会、人生的主人翁责任感,同时,使社会、学校、家庭能从中更清楚地了解青少年一代的成长轨迹和他们的追求与愿望,从而有针对性地关心、帮助他们”。有意思的是,大赛的命题是:“我……”,于是,参赛作文的标题里都有了一个“我”字,《我要说》《我家有个瘫叔叔》《我的烦恼》《我还是我》……我则以不少中学生缺乏创造力和进取精神为题材,写了一篇《我说“魔力圈”》。

  4月3日上午,颁奖仪式在虹桥宾馆三楼的八角厅举行。我们这些中小学生们,见到了大赛评委会主任、副省长杨永沂,见到了新华日报社社长金靖中,见到了著名作家海笑,也见到了振业橡胶总厂的奚也频厂长。我们十二位一等奖获得者排成两排,我站在后排左二的位置,大家手捧获奖证书,新华日报一位摄影记者为我们定格了这个瞬间。第二天看到见报的照片,才知道了摄影师的名字:陈哲。

  那天现场的感觉兴奋而漫长,很多细节在记忆里已模糊,但我清楚地记得奖品是一台让我感觉颇为奢侈的红色随身听,后来回到学校后被同学们争相围观并借用。我也记得组委会还发给我们一些纪念卡片,我和其他获奖者一起将金靖中社长、海笑老师和奚也频厂长团团围住,要到了签名。

  最让人难忘的还是在现场找到新华日报记者薛颖旦。“你就是冯海青?你的那篇作文我印象很深,是一等奖里唯一一篇议论文!”薛老师快人快语,让我这个第一次见到记者的中学生,一下子感到省城的大记者那么亲切。

  当天下午的安排是参观中山陵。我们几位来自苏州的获奖者已经熟悉,苏州一中的姜彦、吴江实验小学的柳琳,一起欢乐地数起了中山陵有多少级台阶。多年后,柳琳成了我一位高中同学的妻子,我和同学戏说:“新华日报早就让我们有缘认识了,比你们相识早多了!”我的语文老师孙火林,则十分欣赏来自南通中学的获奖者项晞,让我多向她学习,返校后我们成为了笔友。

  记得从中山陵回招待所的路上,我困得不行,到终点了也不下车。一路陪同我们参观的薛颖旦老师笑着说:“你是不是想跟我们一起回报社呀!”说实话,报社是啥样还真不知道呢。我在哄笑声中下了车,压根儿没想到多年以后自己真成了新华日报社的一名记者。

  快乐而短暂的领奖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我开始给薛颖旦老师写信,讨教关于写作的问题。薛老师鼓励我要多观察生活,还给我寄来了那会的大明星、六小龄童的签名照,让我的同学们眼红了很久。高考前夕,震泽中学校友、新华日报记者庾康来到母校,在校长陪同下找到了我,又聊到了振业·贝贝作文大赛。又认识了一位新华日报记者,让我对记者的工作又多了一份了解和向往。

  后来我报考了南师大新闻专业,之后又到扬子晚报实习,老师们常常会说起:“小冯是新华日报作文大赛的获奖者呢!”让我感到昔日的那次作文比赛,已冥冥中成为我和新华日报社之间的一根情感纽带。

  1994年,我从南师大毕业,正式进入扬子晚报文化部,成为新华日报社大家庭里的一名年轻记者。

  前几日,为了写作这篇征文,我去找了新华日报1988年4月的老报纸,找到了当年刊登作文颁奖活动的版面,找到了获奖作品目录,也找到了我的那篇《我说“魔力圈”》。那篇颁奖活动的报道,是由新华日报记者吴逸和张晓东采写。吴逸后来任江苏经济报社长,张晓东后来担任扬子晚报副总编辑,新华日报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而我在扬子晚报工作近二十年后也到了中国江苏网工作。说起来,我们的交集,在1988年4月3日的那个上午就开始了。

  在那篇报道中,吴逸和张晓东写道:新华日报社社长金靖中说,这批获奖小作者很可能成长为未来的作家、编辑、记者。奚也频厂长笑着补充说,我也希望他们中间能多出几个企业家。

  近30年前,我们十二位领奖者与新华日报那次美好的相遇,相信是所有人的美好回忆。时隔30年,希望我们能有机会聚首,一起祝福新华日报八十华诞,也祝福我们自己的人生旅程。

  (作者现为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

标签:记者;新华;日报;我们;老师;新华日报社;作文;振业;大赛;孙火林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