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悦读|一位纽约市长的环保经验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王波明   2017-11-10 07:40:00

  读书管见

  2001年,布隆伯格竞选成为纽约市长,一干就是12年。商人和政治人物的双重身份,让他在纽约市推行的环保举措更注重经济效益,也更便于操作。正如布隆伯格在《城市的品格: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的环境治理商业新方略》一书中所说,自己不是人们想象的那种环保主义者,他没有拥抱大树的习惯,不会在推土机前躺倒,也不会因为濒危的斑点猫头鹰而失眠。然而,布隆伯格却发现了一条在城市推行环保的秘径: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并不冲突,甚至可以彼此促进。

  在布隆伯格看来,环保和经济增长不再是对立的“零和关系”,凡是有利于公众、有利于促进就业的措施,其实也有利于遏制气候变化。而执行这一切的关键,则是城市。城市不仅是环境污染的最大来源,也是最大受害者,更重要的是,城市遏制气候变化的举动还将带来整体经济的增长,城市、企业和居民都能从中获益。

  《城市的品格》收纳了布隆伯格担任纽约市长期间所采取的一系列环保举措,其中不少经验值得包括中国许多城市在内的全球城市借鉴。

  为老建筑“降碳”。纽约市共有16亿平方英尺的屋顶,相当于近2.8万个橄榄球场。传统的深色屋顶容易吸收热量,建筑制冷的能耗高。相比之下,浅色或者反光屋顶能反射热量,在高温天气大大降低建筑顶层的室内温度。布隆伯格启动了“纽约屋顶降温计划”,纽约市还通过法案,强制新房屋顶必须涂成浅色或反光面。这项举措不仅减少了建筑的制冷能耗,也为业主节省了不少降温开支。

  此外,在寸土寸金的情况下,房主不想在墙上安装厚厚的隔热层,也不愿意在屋顶建造哪怕只有几英尺高的温室。为此,纽约市政府规定,绿色改造不受建设和区划限制。如今,业主可以自由地在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或风力涡轮机,而不需要担心是否会超出高度限制。房主对建筑进行绿色改造的积极性大大增加。这些绿色改造项目为纽约节约了大量能源开支。

  提供清洁供暖。除外来污染因素之外,纽约很多居民区供暖使用的6号燃料油,是纽约市内最大的空气污染源。2015年起,纽约禁止了6号燃料油的使用,这项举措为整座城市的空气质量带来了巨大改善。3年内,二氧化硫污染降低了近70%,烟尘排放量降低了近25%。整个城市温室气体的减排量,相当于减少了16万辆机动车。

  鼓励低碳出行。汽车是空气污染的重大来源。布隆伯格任纽约市长期间,将1.3万辆出租车换成了混合动力或其他高能效的车辆,将燃料效率提高了50%。纽约还借鉴哥本哈根和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车道设计,12年来共建造了长达470英里的自行车道。从2001年到2012年,纽约骑车通勤者的人数增长了三四倍。

  2009年起,纽约尝试将城市最重要的枢纽——时报广场,改造成为步行空间,禁止机动车驶入。这项对道路的重新设计,使得时报广场附近的通行时间缩短了7%,到2013年,时报广场的商铺租金增长了一倍,首次跻身全球十大最有价值的购物街区。

  效仿时报广场的成功经验,纽约开始在全市推行类似的整改,另设了超过50片步行广场,这些步行广场临近的社区都享受到了同样的好处:商铺迎来了更多消费者,行人有了更安全的环境,所有人都能呼吸更清洁的空气。

  环保并非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话题,它与每个市民、每家企业都休戚相关。若是个人、企业可以共同参与,政府能够有效管理,气候问题就能得到有效控制,甚至还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标签:纽约;城市;布隆伯格;环保;市长;经验;屋顶;广场;一位;建筑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