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党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中的民生关切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0-22 07:10:00
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尤其提到‘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这个目标既令人振奋,又让人心暖。

  代表抒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细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这份初心贯穿始终。尤其是对未来发展的谋划,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连日来,来自我省基层的党代表们热议报告中的民生元素,更增添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未来的乡村“模样”令人期待

  “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尤其提到‘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这个目标既令人振奋,又让人心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扬州市分公司杭集支局投递员顾松学代表说。

  这两年,顾松学在邮递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包裹数井喷式增长。“包裹数的增长,背后是老百姓生活的富裕。老百姓在网上购物,大到洗衣机冰箱,小到衣服洗发水,都体现了生活质量的提高。”

  十九大报告描述的未来乡村“模样”,让党代表们充满期待。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代表说,这些年,村里新建了1800平方米小学教学楼和1600平方米的幼儿园,贫困户合作医疗报销不了的部分集体给报销,对困难家庭由村集体提供公益岗位,村里的道路、绿化、公共设施也不断优化,村民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十九大报告为农村未来描绘了蓝图,也给基层干部指出了具体方向,如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等,都是新的课题。接下来,我们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了。”

  “群众最关注的事报告都想到了”

  十九大报告提到,要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这些话,让邵中国代表眼睛一亮。

  邵中国所在的灌南县驻杭州市流动党员支部有158名流动党员。对于这些打工人员来说,在新的城市里尽快找到一份工作是眼前最急的事,而家里留守的孩子、老人、妇女则是他们最大的心病。为了帮助农民工创业就业,邵中国在杭州牵头成立新市民宣讲团,邀请杭州相关部门为在杭务工的灌南人作专题辅导和技能培训,以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杭州,“报告专门关注农民工就业问题、城乡儿童教育问题,有望解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一心一意为他乡建设做好本职工作。”

  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代表三十多年来赡养了146位老人,先后为69位五保老人养老送终。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他格外关心:“从养老到教育,从脱贫到健康,凡是群众最关注的事,报告都想到了,都能在报告里找到路子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善民生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对此充满信心。” 泗阳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清扫队队长陈金梅代表说,这五年来老百姓生活各方面的改善是实实在在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就拿我们环卫工人来说,工资待遇明显提高了,符合条件的人员也都有了‘五险一金’,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

  充分考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升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富起来的人们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十九大报告充分考虑到了这些“升级”的需求。

  陈金梅代表注意到,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这真是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谁不愿意生活在鸟语花香的环境里,谁不想自己的家乡绿水青山?”陈金梅表示,今后要立足岗位做好城市的清洁工作,同时还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倡导文明生活和环保意识,引导全社会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保观念。

  由于工作关系,徐州市排水管网养护处下水道四班党支部书记马静代表对“环境”一词也有特别的感受。下水道四班一直践行着“宁可脏一人,服务千万家”的不懈追求,四十多年如一日地坚守着城市洁净。城市在发展,社会也在进步,近五年来下水道四班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都有了显著改善。“这种改变,离不开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重视与认可。”马静表示,她将以实际行动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弘扬敬业奉献精神,认真扎实做好基层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四班的精神代代传承,为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拓 孙江敏 张宣 郁芬

标签:

责任编辑:张浦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