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0

让绿色成为城市底色、发展主色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10-22 07:03:00

  谢正义 党的十九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

  主持人 袁 媛

  图为谢正义在访谈节目演播室。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 萍摄

  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党代表面对面

  党的十九大代表、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20日走进新华报业全媒体访谈节目“党代表面对面”北京演播室,畅谈如何发挥特色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对于报告中这一提法,请您谈谈感受。

  谢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过去五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们祖国大地已经深入人心。十九大报告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高度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要建设地球家园。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在认识上有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大局中有了前所未有的分量,在工作上有了前所未有的力度。

  扬州必须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使绿色成为扬州的城市底色、发展主色和鲜明特色。

  在城市最金贵的地方建公园

  主持人:在建设美丽家园方面,我们知道扬州从百姓需求出发,通过建设不同等级的公园,既满足市民对优美环境需要,也为绿色发展奠定基础。请谢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扬州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情况。

  谢正义:扬州老百姓有个新流行语——“扬州的瘦西湖,我们的宋夹城”,宋夹城指的是生态体育休闲公园。我们在瘦西湖核心景区里的宋夹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一座免费的体育休闲公园,开放一年就接待市民游客400多万人次。这里已成为有口皆碑的城市客厅。

  这几年,我们扬州在城市最美丽最金贵也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建成并免费开放154个城市公园,这些公园直接惠及500多个小区150多万居民。扬州的城市公园体系呈现出位置佳、生态好、功能齐三大特性,逛公园成为扬州人业余最主要的生活方式,也成为年轻一代的成长记忆。

  构建沟通江淮的绿色大走廊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像这样的生态公共产品,扬州有哪些?

  谢正义:作为运河名城,扬州近年来明确提出“治城先治水”。我们投入100多亿元,建设“清水活水”“不淹不涝”城市,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我们投入45亿元实现全市区域供水全覆盖,460万扬州人,农村人跟城里人一样,每家每户每时每刻都可以喝上经水厂处理的洁净水。

  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是省委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及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抓手。扬州制定实施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总体规划五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推进总投资62亿元的27个项目,已基本建成9个10平方公里以上的生态中心,建成生态景观林2万亩,完成85家化工企业的停产整顿任务和规模养殖场关闭的整顿目标,打造沟通江淮和纵贯南北的清水大走廊、安全大走廊和绿色大走廊。

  推动产业转型提升给生态减负

  主持人:如果说,扬州全力打造城市公园是在为生态加法,那么积极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就是在给生态减负。扬州在产业绿色发展上有哪些做法?

  谢正义:扬州调高、调优、调清、调绿产业结构,发展与城市生态相契合的基本产业。我们实施“一二三四五”创新发展工程:1000万平方米科技产业综合体和众创空间;20个以创业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小镇;打造软件、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农业食品加工三个创新板块;每年新开工40个重大服务业项目、50个重大工业项目。

  我们坚持严于省要求、高于省标准、宽于省进度,削减煤炭28.5万吨,超额完成省内目标,关闭搬迁畜禽养殖场595家。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5年城市竞争力榜单上,扬州生态市竞争力获得全省唯一的五星级,在全国294个市中位居第六。

  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的牵头城市、南水北调东线的源头,我们将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互相促进,推动江淮生态美与运河文化美叠加融合,带动旅游业整体发展。

  探索“公园+城市”发展新模式

  主持人:省人大常委会9月批准《扬州市公园条例》,《条例》将于12月1日起实施。为什么要对公园实施地方立法呢?

  谢正义:扬州自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总共立了三个法,其中两个都是关于生态文明的。一是《扬州市河道管理条例》,是全国地级市第一个河道方面的立法;二是《扬州市公园条例》,根据检索也是全国第一个。《条例》对公园规划建设使用及法律责任意义等方面都加以明确,包括什么地方建公园、建多大公园,调整公园需要履行的手续,并对如何管理、使用、维护都做了规定。生态立法,保证扬州生态文明建设在制度规范的轨道上能顺利推进。

  以城市公园体系打造为标志的扬州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扬州城市建设的一个方面,也是城市发展模式的一种探索。明年我们要举办省运会、省园艺博览会,2021年要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扬州形成“公园+”的城市发展理念,即以公共空间加公共服务再加居民住宅,将公园城市建设深入到城市建设、治理、服务的各个方面。扬州将努力走出一条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的绿色、生态新路。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 媛

标签:

责任编辑:张浦励